首页

“刑事法治新发展与刑事辩护新思路”高端论坛成功举办
时间 : 2022-09-21       作者:       阅读数:

2022917日由中国政法大学律师学研究中心与隆安律师事务所联合主办,隆安律师事务所刑事业务专业委员会与中国政法大学法律职业伦理研究所共同承办的隆安三十周年系列活动刑事法治新发展与刑事辩护新思路高端论坛在京召开,论坛邀请了中国政法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对外经贸大学的专家学者以及优秀的律师参加了此次论坛,论坛采取线下会议与线上直播的方式进行。

上午第一单元的论坛由隆安律师事务所的李长青律师和中国政法大学法律职业伦理研究所的王迎龙副教授主持。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陈瑞华从多维视角出发阐述了企业合规问题,之后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李奋飞教授,隆安律师事务所创始合伙人徐家力律师,北京市紫华律师事务所主任钱列阳律师,盈科律师事务所全国刑委会主任赵春雨分别围绕企业合规的理论与实务对此进行了论述。

王迎龙副教授 

下午第二单元论坛主题为:刑事法律援助理论与实务,由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法律职业伦理研究所的程滔教授主持,首先中国政法大学诉讼法研究院博士生导师,中国政法大学国家法律援助研究院首席专家,顾永忠教授作了《应当正确认识与刑事法律援助相关的两对重要关系》的主题演讲。顾永忠教授指出,在《法律援助法》正式施行的当下,更应该注意委托律师和法援律师、委托辩护与法援辩护这两组关系。随后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法律职业伦理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王进喜教授作了《法律援助制度与律师事业的同频发展》的主题发言。王进喜教授认为,《法律援助法》及时回应了当前的主要矛盾和社会需求,拓宽了提供法律援助服务主体的渠道,律师应当将法律援助作为一种提升自己业务水平,同时回馈社会的方式。有效地利用好法律援助所带来的机遇,并将其作为整个律师行业以及律师个人能力提升的重要途径。 

程滔教授

王进喜教授

中国政法大学刑事诉讼法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卫跃宁教授以《法律援助中的有效辩护》为主题,他指出《法律援助法》的出台将有助于《刑事诉讼法》正确实施,法律援助律师机制的完善,当前法律援助制度的构建和完善不应该仅仅体现在规范层面上,更重要的是在实践层面上的有效实施,尤其是对于法律援助中应当做到有效辩护。

中国政法大学国家法律援助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吴宏耀教授作了《刑事辩护全覆盖与法律援助》的主题发言。吴宏耀教授认为,当前开展的完善法律援助制度与刑事辩护全覆盖密不可分,这是刑事司法改革不断深化过程中产生的实践需求。大量犯罪案件适用认罪认罚程序的现状,亟需法律援助律师更为充分地介入到保证犯罪嫌疑人权利的各个环节中去。

隆安律师事务所成都分所高级合伙人李玥斌律师作了《被害人谅解基金制度完善》的主题发言。

第三单元论坛,由隆安律师事务所的几位律师从实务的角度阐述了金融与网络信息犯罪的辩护。

在论坛最后,隆安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隆安律师事务所成都分所主任、隆安全国理事会理事长黄永庆作闭幕致辞。黄永庆主任指出,在隆安三十周年之际,探讨当前刑事领域的新变化,尤其是在企业合规改革的潮流下是非常有价值的;探求在公益法律援助制度的完善中,律师该如何践行自己的使命是极为重要。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学校邮箱:cupl@cupl.edu.cn | 网站备案 /许可证号:京ICP备05004635号-1 |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 | 建设维护 :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