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院成功举办“学思享”大讲堂第五讲:科学理解习近平经济思想的理论逻辑
时间 : 2022-05-11       作者:       阅读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加快构建学院新发展格局,献礼七十周年校庆,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2022年5月10日下午,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党委主办的“学思享”大讲堂第五讲于线上召开,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党委书记王立胜教授专题讲解了“以社会主义生产目的为枢纽理解习近平经济思想的理论逻辑”。讲座由法学院院长焦洪昌主持,法学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支部书记以及500余名师生通过线上的形式参加了此次讲座。

副校长常保国出席讲座并致辞。他代表学校对王立胜教授为法大师生举办讲座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习近平经济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我们科学地理解习近平法治思想具有特殊意义。

法学院院长焦洪昌简要介绍了王立胜教授的专业背景和工作经历,及其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等领域丰硕的学术成果和卓著的学术成就,并期待今后法学院师生能与王立胜教授在法学学科学术相关交叉领域有更深入的交流。之后,王立胜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进行了深入详实的专题讲授。

王立胜从“社会主义生产目的是理解习近平经济思想的重要视角”切入,讲解了“以社会主义生产目的为枢纽理解习近平经济思想的理论逻辑”。他指出,社会主义生产目的不仅是习近平经济思想的重要内容之一,而且是科学理解这一思想的纲领性范畴,对于科学理解习近平经济思想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基础、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社会主义理论底色和逻辑严谨的理论体系,具有重要的理论枢纽功能。

王立胜从三个不同的视角对习近平经济思想的理论逻辑进行了讲解。其一是“以社会生产目的为枢纽,理解习近平经济思想继承发展马克思主义经典原理的理论传承逻辑”。习近平经济思想是有关新时代社会主义生产目的与手段的统一体。对于社会主义生产目的的继承和发展,彰显了习近平经济思想与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经典理论之间的理论传承逻辑。其二是“以社会主义生产目的为枢纽,理解习近平经济思想紧扣新时代主题的社会结构逻辑”。王立胜教授指出,一方面,习近平同志适应时代变化拓展理论视野,优化了社会主义生产目的的理论表述;另一方面,习近平同志丰富了社会主义生产目的的理论内涵,使其成为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重要内容。其三是“以社会主义生产目的为枢纽,理解习近平经济思想坚持社会主义价值导向的体系逻辑”。其中,一个思想体系成熟的重要标志,就是形成了统一价值标准和统摄全局的“体系逻辑”。社会主义生产目的在“价值标准”和“统领全局”方面,都具有极为重要的价值,有助于我们科学理解习近平经济思想坚持社会主义价值导向的体系逻辑。

法学院党委书记刘大炜在总结讲话中表示,王立胜教授的精彩讲座对引导法学院师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拓展学习和教学科研视野将发挥积极作用。经济建设离不开法治建设,法学人才培养也离不开对习近平经济思想理论的学习。同时,刘大炜书记希望在当前严峻的疫情形势下,各个党支部要积极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支部活动,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与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助力抗疫和法治建设做出应有贡献。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学校邮箱:cupl@cupl.edu.cn | 网站备案 /许可证号:京ICP备05004635号-1 |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 | 建设维护 :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