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院举办研究生论文指导与经验分享会
时间 : 2021-03-08       作者:       阅读数:

为了帮助毕业研究生提升学位论文质量,顺利通过答辩,法学院3月6日举办2021届毕业研究生论文指导与经验分享会。法学院副院长雷磊教授,袁钢教授,研工办副主任张楚屏,校级优秀博士论文获得者、优秀校友代表王玎及2021届毕业硕士生、博士生300人左右参加会议。研工办主任陈维厚副教授主持会议。

陈维厚首先讲话。他说,这次会议是学位论文的交流会、分享会、动员会,也是指导会,希望毕业生了解论文及答辩相关情况,重视论文质量。他介绍了国家、北京、学校三级研究生论文质量抽查的背景及严峻形势,近年来论文质量、通过率和存在的问题,强调同学们主动与导师沟通,进一步提升论文质量。

优秀毕业生代表、校级优秀博士论文获得者王玎以本人博士论文为例,分享了论文修改和答辩经验。他从内容完善、格式完善、查重、答辩四个方面给毕业生提出了建议,尤其要注重标题的表述和语言的准确、简洁。针对格式问题,他强调要查阅学校关于论文形式要求的文件。最后,王玎讲授了答辩的准备与技巧。

11329

6BE4

袁钢提出论文冲刺阶段的指导意见。他指出,在这一时期更应该和论文“硬磕”,要有“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意识;要积极与老师沟通。他强调:重视论文的提交时点和提交内容;遵守查重规范,可以利用图表等方式进行降重处理;重视脚注和参考文献,引用专业的学术文献;重视论文的形式,注意论文语言问题、摘要引言的字数和章节的标题。

张楚屏介绍了论文提交和答辩的相关信息。她强调了提交的时间、形式和流程,提醒要按照学校规定对论文格式进行自查。她鼓励同学们在最后阶段多主动和导师沟通,集中精力修改论文,遇到问题可以通过电话向研工办咨询。

雷磊最后总结讲话。他指出,毕业之际同学们面临着毕业与求职的双重压力,但面临越来越严格的论文抽检,目前阶段应当将更多精力放在论文上,端正态度,绝对避免学术不端的现象。他表示,老师们会不遗余力地帮助大家改进论文,希望同学们积极与导师沟通。他预祝同学们高质量地完成论文、顺利毕业。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学校邮箱:cupl@cupl.edu.cn | 网站备案 /许可证号:京ICP备05004635号-1 |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 | 建设维护 :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