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坚定法治理想,汇聚青年力量|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党委召开座谈会,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
时间 : 2020-11-19       作者:       阅读数:

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1116日至17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在全国引发了广泛的讨论。1118日晚7时,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以下简称为法学院)党委于逸夫楼4040会议室召开座谈会,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法学院党委书记刘大炜,法学院分团委书记、法学院2016级实验班辅导员杨婷婷,法学院2018级实验班辅导员孙毅,法学院党委老师刘彦君,中国政法大学习近平法治思想学生宣讲团成员,以及部分法学院学生党员代表参加了本次座谈会。

                                             

 

法学院党委书记刘大炜进行学习辅导

会议伊始,刘大炜对与会师生热爱学习、不断进取的积极态度表示肯定,并在发言中指出,学生党员作为学生团体的骨干,应该起到先锋模范作用。作为中国共产党的光荣一员,我们应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弄懂弄透其中丰富的理论内涵,并将之践行于学习、工作和生活之中。全面依法治国,与当代青年法学生息息相关。

刘大炜从新中国成立后尤其是改革开放以后我国法治建设和法学理论的发展历史入手,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出发,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远景目标着眼,系统阐述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深远意义。他指出,习近平法治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坚决贯彻落实。刘大炜强调,要学好弄通习近平法治思想,必须联系习近平总书记“五·三”讲话共同学习。第一,要坚定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决心和信心,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我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实践成为法治建设的精神内核和思想源泉;第二,要着眼于建设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相适应的法学理论体系推动自己的专业学习,时刻注意西方法学理论在中国语境下如何展开;第三,要坚持培育德法兼修的高素质法治人才队伍,让同学们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有道德的法治工作人才。

学生党员交流体会

习近平法治思想学生宣讲团成员、法学院2016级实验班党支部书记龚超宇表示,作为党支部书记和大学生党员,今后的学习中,必须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努力成长为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为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添砖加瓦,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铺路架桥。

习近平法治思想学生宣讲团成员、学生党员张瑜表示,通过今天的学习,她更深刻地认识到法治本土化的问题。当前,我们不能满足于“拿来主义”,更应该在彰显“中国特色”和“中国优势”上下功夫。我们应当在借鉴外国制度的时候,从政治、历史和法律体系等方面思考其法理基础和正当性。

学生党员陈艺方表示,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中提出的,要坚持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我们作为党员和法学本科生要自觉向德才兼备和高素质这两个目标看齐,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努力学习,为法治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学生党员吴凡表示,培养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需要我们共同努力,这激励我们法学生努力学习法学知识、提高个人综合素质,投身于法治队伍当中去;我们也要发挥带头作用,将人生理想与民族复兴相连,做到入学誓词中的“持正义之天平”“守政法之圣洁”,助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迈上新台阶。

辅导员发言

法学院分团委书记、法学院2016级实验班辅导员杨婷婷高度肯定举办本次党支部座谈会的积极意义,并鼓励党支部能再接再厉,吸取成功经验,多多开展主题学习活动,丰富党支部活动的种类和形式,让更多的同学参与到党支部的活动中来。

法学院2018级实验班辅导员孙毅强调了党的理论学习对同学们今后的发展的重要性。党的理论蕴含着党的理想信念和党的发展目标,我们可以将自己的人生目标和国家发展结合起来,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依法治国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我们要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作为指导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纲领性文献,坚定法治理想,汇聚青年力量,切实负担起传播法治思想、建设法治中国的大任,在全面依法治国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知识链接——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习近平提出11个方面要求

https://mp.weixin.qq.com/s/2jUgFeDaR9ZnwwdTxXtuYw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学校邮箱:cupl@cupl.edu.cn | 网站备案 /许可证号:京ICP备05004635号-1 |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 | 建设维护 :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