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党委成功举办“深入浅出——培养法律思维和法治表达的另一种方式”专题讲座
时间 : 2020-11-16       作者:       阅读数:

20201113日下午,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党委在学院路校区科研楼A913举办了“深入浅出——培养法律思维和法治表达的另一种方式”专题讲座。本次活动邀请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新闻办《法庭内外》杂志社编辑刘白露和赵书博主讲,法学院教授姜晓敏主持,法学院党委书记刘大炜参与座谈,法学院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宣传委员及学院研究生会宣传部的同学参加。

本次讲座围绕实务工作中如何提升撰写非学术类法治文章的效率表达进行座谈。刘大炜指出,法学院党委正在加强新闻宣传工作,这次讲座不仅有助于提高学生综合素质、有助于职业发展,而且有助于指导法学院各党支部更好地开展宣传工作,希望加强法学院党委与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新闻办的合作,促进法学院人才培养工作。

赵书博以《普通读者眼中的“好稿子”》为题,围绕着法治新闻期刊的四个维度——“专业视角”“法治内容”“通俗表达”“媒介情商”,分享了作者在选题和写作过程中,应该注意以理论关照现实,选择最熟悉的话题、用生活化的语言转述“法言法语”、把握好传播“时”“度”“效”等问题。

刘白露介绍了《法庭内外》杂志的基本情况,补充分享了杂志选题报道的经验与心得。她重点以校友的身份,同在座的学生从“专业与职业”“学力与能力”“学习与读书”三个角度,分享了自己多年来读书与工作的心得体会,勉励大家珍惜校园时光努力学习,在未来的工作与生活中也要坚持读书和写作,扩大阅读门类,避免碎片化阅读,以持续写作这一“输出”方式倒逼自己不断填充新知识,努力做文字的主人。她的分享亲切真挚,率直诚恳,透露出一位热心的师姐对师弟师妹的浓浓关爱。

姜晓敏教授认为本次讲座很有针对性,信息量大,清晰明了、热情洋溢、推心置腹、富有启发,她再次对两位编辑倾囊而授表达了衷心感谢。在座同学们也收获了不少写作技巧,增加了向法治期刊投稿的信心。在大家的热切交流中,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学校邮箱:cupl@cupl.edu.cn | 网站备案 /许可证号:京ICP备05004635号-1 |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 | 建设维护 :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