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院举办2020级研究生师生见面会
时间 : 2020-09-10       作者:       阅读数:

(法研通讯社 图 陈舒民/文 刘欣98日下午,法学院2020级新生师生见面交流会在我校学院路校区科研楼学术报告厅举行,法学院院长焦洪昌,法学院分党委书记刘大炜,法学院副院长薛小建,法学院副书记王文英,法学院副院长雷磊,法学院副院长张力,各专业导师代表,研工办主任陈维厚,研工办辅导员王家启、郭虹老师以及2020级研究生新生参加了本次交流会。法学院副院长雷磊主持见面会。


刘大炜介绍了法学院的院史院情和人才培养的基本情况。他指出,法学院在人才培养改革、法学学科创新方面一直推陈出新,不仅包括法学理论、宪法与行政法学、军事法学等传统学科,还包括党内法规、法律职业伦理等新兴学科,学生培养质量在国内居于前列。他表示,法学院建院40多年以来为国家和社会培养了一大批的法学优秀人才,学院就业形势竿头日上,毕业生就业质量国内领先。最后,他对同学们提出了几点希望:一是要多读书,保证完成学业任务;二是要努力提高自我的综合素质;三是要提高面向未来的法治发展能力;四是要保持良好积极的心态的建议。

在各专业导师代表发言环节,法理学导师代表王新宇期许2020级新生在研究生生活中能够得遇良人、得遇良师和期许学生能够写出一篇优秀的论文。法律史导师代表谢晶就法律史专业的师资队伍、研究方向等进行了介绍,教导同学们在校期间努力学习,做好扎实的学术积累,提升自己的写作能力。宪法学导师代表姚国建就宪法学的师资队伍、学科特色、国际交流等内容作了全面介绍,教育学生们要踏实读书,认真积累,写出一篇合格的毕业论文。行政法学导师代表罗智敏就本专业强大的师资力量、丰富多元的学科建设等方面进行了介绍,劝告同学们在校期间多进行有效阅读和写作,多反思,保持一个良好乐观的心态。党内法规导师代表张劲介绍了学科的特别之处,并期待学生们能够填补我国党内法规研究的“空白地带”。军事法学导师代表冷新宇则向大家介绍了军事法学的发展概况,指出军事法学研究的问题具有复杂性和科技性的双重特点,并预祝大家有一个快乐、积极、饱满的研究生生活。法与经济学导师代表徐文鸣指出在认真学习的同时要注意强身健体,建议同学们尝试以“组队学习”的方式进行学习。法律职业伦理导师代表王进喜介绍了学科的建设背景、学科特点等,并劝导学生要珍惜时间,把握好每一分钟。体育法导师代表马宏俊介绍了体育法方向的师资力量、学科特点等概况和体育法的重要性。教育法导师代表李红勃介绍了教育法的研究价值,并对同学们提出了“阅读经典、研究问题”的建议。卫生法导师代表赵鹏则结合疫情向大家介绍和分析了卫生法在当代社会的作用。

在榜样表彰环节,授予陈可鑫等5位同学“柳文超优才奖”,分别为陈舒民等8位“疫情防控优秀志愿者”、郑子秋等6位“优秀学生干部”、辛浩天等12位“蓟门法学”获奖者颁发了荣誉证书。

焦洪昌作总结致辞。首先向广大教师送上节日祝福,并就法学院的师资力量、学科设置作简短介绍,指出法学院是一个有特色的学院,侧重于理论法学、公法学和新兴交叉学科的建设。其次,教导同学们注意两件事,一是要认真“做学问”,兴趣是做好学问最好的指引,要树立一个远大的理想,为国家的未来作出贡献;二是要学会做人,学会做人是一个人一生的财富。此外,祝愿同学们在研究生生活中收获友情、爱情,感受到温暖。最后勉励同学们“世界上最远的距离不是天和地相隔,也不是山和水相隔,而是心到手的距离,心是想,手是做”,在面临国家改革的关键时期,中国法治目标的实现是离不开实践的,要把理想与实践相结合,为中国法治建设贡献力量!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学校邮箱:cupl@cupl.edu.cn | 网站备案 /许可证号:京ICP备05004635号-1 |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 | 建设维护 :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