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第十期法思工作坊报名启事
时间 : 2022-08-29       作者:       阅读数:

“法思工作坊”系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法学实验班“法思系列活动”的组成部分。“法思系列活动”包括“法思大讲堂”、“法思工作坊”、“法思写作坊”三个部分。“法思大讲堂”针对新时代的热点法学问题,不定期邀请法学理论或实务专家作为讲堂主讲,以及相关与谈人或评议人参与活动,旨在开拓实验班学生的理论视野,培养现实关怀,提升问题意识和法律思维能力。“法思工作坊”以小组活动的方式,由专业教师以“师徒相授”的方式带领实验班学生研读法学经典文献,学习论文写作和评论,提高写作能力与规范性程度。“法思写作坊”以专题讲座的形式,针对实验班学生论文写作中遇到的问题,进行提升和辅导。另外,“法思工作坊”作为学校第二课堂本科生成长服务网络平台,为学生们的第二课堂成绩单建设提供了重要平台。

“法思工作坊”第期于2022-2023季学期进行,现在开始报名!


活动目标:通过阅读法学经典文献,培养学生分析文本和反思的能力,并通过撰写读书报告和交互评议,逐步掌握符合学术标准的论文写作方式,培养论文撰写和批判性思考的能力。有针对性地帮助同学们提高学年论文、毕业论文、学术活动参赛论文的撰写水准。

报名对象2018-2022级法学实验班学生

活动形式:由于疫情影响,采取包括线上讨论在内的各种形式,具体由老师指定。

活动内容:

工作坊一(宪法学工作坊1)

1、指导教师:沈伟伟

2、招募人数:10人以内

3、活动形式:逐句精读文献,第13周提交读书报告(字数不限)

4、活动时间:5-14周,每周二晚19:00-21:00

5、活动地点:具体待定

6、研读主题:法学经典文献

7、阅读文本:

《理想国》作者: 柏拉图;出版社: 商务印书馆;译者: 郭斌和/张竹明

(参考中译本:《理想国》华夏出版社;译者: 王扬)

(参考英译本: The Republic of Plato, tr. Allan Bloom, Basic Books, 1991)

其他要求:无

工作坊二(宪法学工作坊2)

1、指导教师:李松锋

2、招募人数:10人以内

3、活动形式:提前阅读材料读书会上讨论

4、活动时间:单周周五晚上630-830(第3周开始)

5、活动地点:具体待定

6、研读主题:法学研究方法

7、阅读文本:陈瑞华:《论法学研究方法:法学研究的第三条道路》,法律出版社2017年版

8、其他要求:无。

工作坊三(宪法学工作坊3)

1、指导教师:朱铮

2、招募人数:10人以内

3、活动形式:每周三篇与法律相关的英美报刊杂志,邀请同学读完文章后,分享心得体会,并由老师对文章中涉及的语言和文化背景知识进行讲解

4、活动时间:每周7:004-12周。

5、活动地点:具体待定

6、研读主题:英美报刊中的法律

7、阅读文本:经济学人》、《观察者和《纽约客》杂志

8、其他要求:无。

工作坊四(法律史学工作坊1)

1、指导教师:李富鹏

2、招募人数:10人以内

3、活动形式:分章节阅读,提问与讨论。

4、活动时间:周二13:00—15:00,第4-10

5、活动地点:昌平逸夫楼(具体待定)

6、研读主题:

全球旅行:晚清出使各国考察政治法律的观察

7、阅读文本:

戴鸿慈:《出使九国日记》

载泽:《考察政治日记》

以及相关国内外的新闻报道

8、其他要求:无。

工作坊五(法律史学工作坊2)

1、指导教师:郭逸豪

2、招募人数:10人以内

3、活动形式:分章节阅读,规定阅读文本之外的参考文献阅读,讨论。

4、活动时间:周五下午 14:00-16:00,4-11周

5、活动地点:昌平逸夫楼(具体待定)

6、研读主题:中世纪与近代早期的法律与政治思想史

7、阅读文本:

昆廷·斯金纳,《现代政治思想的基础》上下卷

8、其他要求:无

工作坊六(行政法学工作坊1)

1、指导教师:胡斌

2、招募人数:10人以内

3、活动形式:

组织阅读行政法学经典书籍在前期阅读基础上,针对每本书(或指定的章节部分)撰写1000字以内的评论,并通过交叉评议的方式进行。最后须自己选定关键词,完成一篇文献综述。

4、活动时间:10周,每周日晚18:00-21:00(从第三周开始)。

5、活动地点:昌平逸夫楼(具体待定)

6、研读主题:解释

7、阅读文本:

[美]卢埃林:《荆棘丛》,明辉译,北京大学出版社2017年版。

梁漱溟:《中国文化要义》上海人民出版社

[美]斯卡利亚:《联邦法院如何解释法律》,蒋惠岭、黄斌译,中国法制出版社2017年版。

[美]乔治·P.弗莱切:《隐藏的宪法:林肯如何重新铸定美国民主》,陈绪纲译,北京大学出版社2009年版。

[美]沃缪勒:《不确定状态下的裁判》,梁迎修、孟庆友译,北京大学出版社2011年版。

[美]理查德·B.斯图尔特:《美国行政法的重构》,沈岿译,商务印书馆2021年再版。

[美]史蒂芬·布雷耶:《打破恶性循环:政府如何有效规制风险》,宋华琳译,法律出版社2009年版。

[英]丹宁勋爵:《法律的正当程序》,李克强、杨百揆、刘庸安译,法律出版社2015年版。

[法]莱昂·狄骥:《公法的变迁》,郑戈译,商务印书馆2013年版。

8、其他要求:


以上工作坊每位同学只能报名参加一个!

录取标准:原则上先报名先录取,同时由指导教师根据要求和报名情况综合考虑。

报名方式

请有意报名的同学填写附件表格,发至邮箱:cuplfxyxuexixiaozu@163.com,

邮件请务必以“法思报名+姓名+工作坊(几)”为主题


报名截止时间

2022年93


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

2022年829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学校邮箱:cupl@cupl.edu.cn | 网站备案 /许可证号:京ICP备05004635号-1 |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 | 建设维护 :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