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2021年蔡定剑宪法学优秀学生奖评选公告
时间 : 2021-09-09       作者:       阅读数:

“蔡定剑宪法学优秀学生奖”是由中国政法大学教育基金会-蔡定剑宪法学教育基金设立的奖项,目的是鼓励青年学子学习宪法,研究宪法问题,推动中国宪政与民主法治的发展。自2011年起,本奖项已经连续评选了十届,产生了百余名获奖者,获奖者均为青年学子的翘楚,并在离开校园后取得了骄人的成绩。经蔡定剑宪法学教育基金管理委员会商议决定,自2021年9月10日起,第十一届(2021年)蔡定剑宪法学优秀学生奖正式开始评选。现将评选活动的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评选范围

经基金管理委员会讨论决定,从2020年起,将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纳入优秀学生奖的评选范围,即中国政法大学、北京大学法学院、清华大学法学院、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的全日制本科生和宪法学与行政法学、人权法学的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符合本公告第三项“申请条件”的,均可自行直接向基金提出申请。基金管理委员会将组织专家对申请材料进行初审,并根据初审结果进行差额面试。

二、名额分配

优秀学生奖每年设15个名额,根据该年度的申请情况,对本、硕、博的获奖名额进行合理分配,每位获奖者奖励人民币5000元。

三、申请条件

1.具有宪法学及宪法学相关课程的优良成绩;

2.了解蔡定剑教授的学术思想和法治主张;

3.认同蔡定剑教授和蔡定剑宪法学教育基金的理念;

4.关心国家的前途命运,对民主法治问题具有一定思考;

5.具有宪法学方面的作品(包括论文、读书报告等,不要求公开发表)。

四、评选标准

1.专业素养。本科生侧重于宪法学课成绩以及对宪法学基础知识的掌握程度;研究生侧重于对宪法学前沿理论的掌握以及学术论文的写作与发表。

2.公益活动。包括申请者曾参与过的法律援助活动、其他公益活动等与宪法和权利保障相关的实践活动。

3.社会责任。包括申请者曾参与的公共事务、对中国民主法治建设的认识以及对社会争议/热点问题的理解。

4.理念认同。包括申请者对于蔡定剑老师学术思想的认识和了解程度、蔡定剑老师致力于之事业的认识和了解程度以及未来的研究和学习计划。

五、申请和评选程序

1.申请人需符合评选范围,满足申请条件。申请人需在20211015日前将以下材料发送至cdjxfxjj@126.com:

(1)填写《蔡定剑宪法学优秀学生奖申请表》;(2)申请人的宪法学及宪法学相关课程成绩证明(如需对该成绩作出说明,则可附说明,例如班级排名等)。人权法学专业学生可提交人权法学相关课程成绩;(3)申请人的个人简历;(4)申请人的学生证(一卡通)扫描件;(5)申请人获得的相关证书、奖励等;(6)申请人宪法学方面的代表性作品1篇(不要求公开发表)。邮件主题命名为“学校+姓名+优秀学生奖申请”

2.蔡定剑宪法学基金管理委员会将于2021年10月下旬组织专家对材料进行初审,并发出面试通知。

3.蔡定剑宪法学基金管理委员会将于2021年10月下旬或11月上旬组织有评选范围内的5所法学院老师参加的面试,并在11月中旬公示拟获奖名单。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本年度优秀学生奖面试开展形式将视疫情后续发展而定。

4.蔡定剑宪法学基金管理委员会将于2021年11月下旬组织颁奖典礼,向获奖学生颁发获奖证书与奖金。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本年度颁奖典礼及研讨会的举行及具体开展形式将视疫情后续发展而定。优秀学生奖获奖者将受邀参加颁奖典礼和研讨会,如举办线下活动,基金将承担京外获奖者来京的交通费、住宿费。

蔡定剑宪法学教育基金管理委员会

二○二一年九月九日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学校邮箱:cupl@cupl.edu.cn | 网站备案 /许可证号:京ICP备05004635号-1 |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 | 建设维护 :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