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公证法学研究中心
时间 : 2012-02-27       作者:法学院门户管理员       阅读数:
公证法学研究中心成立于2007年,是目前在全国的法律院校中唯一的一个专门从事公证法学研究的机构。中心主任为马宏俊教授。中心英文名称为Centre for Notorization of China University of Political Science and Law。
中心的宗旨以贯彻科研和教学并重的方针,推动本科和研究生的教学工作,与公证管理部门和实际工作部门建立密切的合作关系,有针对性地开展研究和培训工作,实现理论与实践的统一,并加强对外的合作与交流。
    中心的任务:第一、深化公证法学的理论研究。我国对公证法学的理论研究很薄弱,因此本中心的主要任务之一是理论、教学和实践部门结合致力于公证法学的理论研究。以公证实务和立法及管理中发现的问题为重点研究对象,加强对策研究,努力把研究成果转化为解决实际方法。第二,通过公证的实践活动来发展公证法学的理论并指导实际工作。在现行法律政策的框架内,通过多种办学形0式,提升现有公证员的学历层次;通过业务研讨和技能培训,提高公证员的素质;通过对公证实务的积累和总结,推动公证法学教学的改革。第三,进行对外的合作与交流。公证法律制度在大陆法系国家有着悠久的发展历史,有很多宝贵的经验值得我们借鉴。我们将通过对外的合作与交流,以借鉴国外公证人办理公证业务的操作规程,细化我国的各种公证业务及公证事务的承办和监管机制,增强公证机构的社会公信力,健全和完善我国的公证翁法律制度。
    现有成员周志阳、黄群、薛凡、刘疆、段伟、程滔、许身健、郭晓飞、刘金华、张路庆、蒲晔、齐祥春、西凤。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学校邮箱:cupl@cupl.edu.cn | 网站备案 /许可证号:京ICP备05004635号-1 |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 | 建设维护 :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