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监狱史学研究中心
时间 : 2012-02-27       作者:法学院门户管理员       阅读数:
中国政法大学监狱史学研究中心是1994年10月8日经学校批准成立的专门研究中外监狱史学及监狱文化的学术机构,是一个兼有校内外从事理论研究的专家学者和监狱实务部门的研究者与管理者的跨地区、跨行业的科研团体。著名监狱史学家、监狱学家薛梅卿教授出任研究中心首任主任(现为名誉主任),马志冰教授为现任主任。
  中国政法大学监狱史学研究中心成立之初确立的宗旨是:通过对中外监狱制度发展变化规律的理论研究和学术探讨,为我国政府有关部门的决策提供参考借鉴,为监狱管理工作及其相关研究提供服务咨询,也为高等学府的监狱历史文化理论研究创建一个与监狱管理工作实践相结合的工作平台,从而促进狱政工作的改革、完善与创新。
  中国政法大学监狱史学研究中心成立以来,发挥自身的专业特长,在学术研究与服务社会方面做出了重要成绩,是迄今为止国内唯一一家专门从事监狱史学及监狱文化研究的学术机构,在监狱学界具有广泛的社会影响。其中比较重要的活动有:先后主持或参与《中华人民共和国监狱史》、《中国古代监狱制度》、《中国监狱史知识》、《外国监狱制度概要》等多项司法部或中国监狱学会重要科研课题的研究任务,多人次应邀参加司法部及中国监狱学会的各类学术评审活动与业务咨询工作,并为司法部筹建中国监狱博物馆拟定方案、收集资料、研究论证、提供咨询服务;通过与地方监狱部门建立长期的科研合作,主持完成新中国第一部地方监狱史《天津监狱史》,并在天津市监狱、旅顺日俄监狱旧址博物馆等地分别建立科研基地,共同开展科研合作,联合召开学术论坛或学术研讨会,连续编辑出版了《中国监狱文化的传统与现代文明》、《监狱文化与矫正工作研究》等系列研究文集;研究中心的一些成员还受聘担任地方监狱管理部门或《监狱志》的学术顾问与业务指导,为各地监狱开设讲座、培训干警、提供咨询、参与帮教,为现代监狱文化建设和文明监狱建设发挥了应有的社会作用,为沟通监狱理论研究与监狱管理实践的有效结合架设了桥梁。
  中国政法大学监狱史学研究中心现有正式成员40人,分别为中国政法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天津师范大学、中央司法警官学院、浙江警官职业学院、上海远程教育集团等高校教师,上海、天津、苏州、太原、赣州等监狱系统研究管理人员,大连旅顺日俄监狱旧址博物馆、旅顺博物馆等监狱历史文物部门研究人员。其中有教授(研究员)18人、副教授(副研究员)12人、讲师4人、馆员2人、工程师1人,17人具有博士学位,12人具有硕士学位或研究生毕业,2人正在攻读博士学位。在中国监狱工作协会监狱史学专业委员会中,有1位顾问、1位秘书长和7位委员来自中国政法大学监狱史学研究中心。据近年来的不完全统计,作为国内该领域重要的学术科研机构,研究中心成员出版监狱史学研究专著40多部,发表监狱史学领域学术论文300篇以上。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学校邮箱:cupl@cupl.edu.cn | 网站备案 /许可证号:京ICP备05004635号-1 |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 | 建设维护 :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