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蒋立山:《中国法治“两步走战略”:一个与大国成长进程相结合的远景构想》
时间 : 2017-07-28       作者:       阅读数:
蒋立山:《中国法治“两步走战略”:一个与大国成长进程相结合的远景构想》

 

作者蒋立山,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教授

内容提要: 中国法治“跨越2020”战略,也叫法治“两步走”战略,以我国正处于“改革攻关期”、社会转型风险期和大国成长关键期的总体形势判断为出发点、以我国大国成长的预期进程为依据,将未来法治建设划分为两个步骤。第一步是要“跨越2020年”,即从现在起到2020年,与我国经济大国的成长进程相对应,同时也与跨越社会转型风险期和实现小康社会目标相吻合,法治建设以法治政府建设和推进我国城镇化进程的法治建设作为“两个主战场”,并辅以司法改革的局部突破和其它方面的法治建设。第二步是要“跨越2030年”,即从2020年至2030年,与我国作为政治文明大国成长的部分预期进程相对应,特别是与我国完成社会转型的历史进程相对应,法治建设要全面实现社会转型的法律治理。此后,在本世纪前半叶的最后20年里,法治建设将与我国进入政治体制改革攻关期的预期进程相适应,以全面推进政治民主建设、加速社会自治培育等方面的任务为重点,最终实现社会主义法治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高度结合。期间,以城镇化进程基本完成和全面进入后工业社会为标志,我国有望在2030年前后从“法治成长期”进入到“法治成熟社会”。

关键词法治发展战略大国成长社会转型法治成长法治成熟社会

节选:在依法治国发展战略的研究中,仅有关于法治目标的论证和理想法治国的特征描述是远远不够的,更重要的问题是如何合理规划法治发展的路线图,把法治发展与那些在法治进程外部并且直接制约、影响或决定法治发展的宏大社会进程结合起来,把对法治发展的当下定位与未来进程的预测结合起来(通过不断修正),把现阶段的法治工作布局与远期行动规划结合起来。
  具体说,一个与我国2020年实现小康社会目标相结合的法治发展战略应该是什么样子?一个与我国从近代以来的、从传统农业社会向现代工业和信息化社会的历史转型相结合的法治发展战略应该是什么样子?一个与国家治理现代化目标相衔接的法治发展战略应该是什么样子?一个与我国大国成长进程相结合的法治发展战略应该是什么样子?
  围绕上述问题所展开的事实分析与趋势判断,形成了本文所谓的中国法治发展战略的远景构想。

来源:《法制与社会发展》2015年第6期,第5-20页。

获奖: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2015年度代表论文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学校邮箱:cupl@cupl.edu.cn | 网站备案 /许可证号:京ICP备05004635号-1 |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 | 建设维护 :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