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袁钢:《中国法学实践教学发展状况研究(2013)》
时间 : 2017-07-28       作者:       阅读数:
袁钢:《中国法学实践教学发展状况研究(2013)》

 

作者:袁钢,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副教授。

文章简介接受教育部高等学校法学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处的委托,作者对于中国高等法科院校的法学实践教学情况进行全面、系统调研。这是国内第一篇关于中国法学实践教学现状的学术论文。本篇论文的创新点在于:

1) 全面梳理并界定“中国法学实践教学的基本内涵”,提出建设面向未来和面向职业的法学实践教学。

2) 归纳总结并开创性提出“中国法学实践教学的教学理论”,提出法学实践教学的基本教学方法、基本课程类型、基本教学理论和基本教学目标。

3) 实证调研并分析“中国法学实践教学的基本实践”,分析中国主要高等法学院校实践教学的组织、师资、培养计划、课程设置和规章制度。

4) 深入研究并总结“中国法学实践教学的基本范式”:掌握本质、制定方案、改革教材和强化师资。 

    本文于2015年10月荣获由教育部高等学校法学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法学教育研究会、全国法律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曾宪义法学教育与法律文化基金会设立的第四届“中国法学教育研究成果奖”三等奖。

来源:《中国法学教育状况(2012)》,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15年版。

获奖: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2015年度优秀论文。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学校邮箱:cupl@cupl.edu.cn | 网站备案 /许可证号:京ICP备05004635号-1 |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 | 建设维护 :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