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汪庆华:《自然资源国家所有权的贫困》
时间 : 2017-07-28       作者:       阅读数:
汪庆华:《自然资源国家所有权的贫困》

 

作者:汪庆华,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教授。

文章摘要:自然资源国家所有是我国经济制度的重要基础,它的目的是实现经济民主和社会公平。实践中这一所有制下的所有权安排产生了很多现实的困难,具体表现为:国家所有者的虚置、集体所有者的缺位以及普遍存在的国有化冲动。文章从自然资源国家所有的宪法基础入手,厘清了自然资源国家所有的规范体系,建议以法律保留原则统合自然资源立法,改变以地方立法或者行政法规扩大国有化的影响。文章对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的自然资源物权化倾向予以反思,主张以生态文明的视角重新构建自然所有权,回归自然资源国家所有的本意。

关键词自然资源  国家所有  法律保留  生态文明

来源:《中国法律评论》2015年第3期。

获奖: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2015年度优秀论文。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学校邮箱:cupl@cupl.edu.cn | 网站备案 /许可证号:京ICP备05004635号-1 |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 | 建设维护 :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