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政工作

知行合一学党史,凝心聚力办实事|法学院党史学习简报
时间 : 2021-11-14       作者:       阅读数:

  法学院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响应学校党委关于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号召,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深入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在全院范围内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活动,在突出重点、协同推进、服务师生中,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师生继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赓续红色血脉、厚植为民情怀,以实事办好、好事办实彰显党员本色、展现党委担当。


德育为先,多载体拓宽思想政治教育渠道

  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多次调研,为本科学生精心打造《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金课”,进一步推动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科学规划,双管齐下,打造立德树人阵地。巩固党史学习成效,设立院级思政课题。学院每年设立10个思政教育专项课题,激发教师投身思政教育研究工作的积极性,推动思政教育水平和方式不断完善。推出“学思享”大讲堂,已邀请张文显、卓泽渊、江必新等教授开展专题讲座,搭建致力于宣传党的创新理论和党章党规党纪的学习教育平台,打造智慧碰撞的舞台、立德树人的阵地,夯实党史学习教育的理论根基。创新形式,突出重点,丰富师生学习视野。开展“探寻红色足迹,传承红色基因”系列活动,把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在实地情境里,用沉浸式的教育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在实景中感悟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不断实现站起来、富起来和强起来的百年历程;于学院微信公众号开设“法治中国——中国共产党的百年求索”专栏,发布推送14篇,利用法学学科优势,鼓励师生将党史学习与法学专业知识学习相结合。学讲话,悟精髓,勇担时代使命。学院党委第一时间部署全院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各支部开展学习研讨等活动四十余次,通过多形式、多维度学习,引领师生党员坚守赤诚初心,勇担时代使命。


搭建教师成长平台,解决“急难愁盼”问题

  解决学科归属难题,成立党内法规研究所,打造党内法规研究阵地、人才培养阵地、宣传教育阵地,在解决部分教师学科归属难题的同时,为推动党的制度建设更好地转化为治国理政的实际效能作出贡献。积极解决教师办公场所问题,建设共享办公室。在符合办公用房配置标准的前提下,制定办公用房调整方案并组织落实。设置学院共享办公室,为教师提供充足场地,解决教师实际困难。筑牢宣传主阵地,彰显学院教师风采。成立党委宣传中心,整合院内分散的宣传力量,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努力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力度,引领师风师德建设新局面。

EB451

多措并举,助力学生全方位发展

  学业助力,多层级筑牢学生专业根基底蕴。成立实验班研究生会,在学术交流、职业发展等方面对学生进行全方位指导。就业辅导,多举措完善学生就业精准帮扶体系。成立学生就业推进委员会,做好简历修改、就业指导、论文写作答辩等深度辅导工作。动员已毕业校友提供就业信息,建立往届生就业信息群;组织公务员面试模拟培训,提高就业能力。组织助力,构建党史学习工作新矩阵。利用党团共建机制,建立纵向式年级间沟通链条,形成党支部与团支部共同组织、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实现跨支部、跨年级、跨校区开展教育活动,提升活动参与度与影响力。


  今后,学院党委将继续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目标要求,继续推进“我为师生办实事”,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切实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1870F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学校邮箱:cupl@cupl.edu.cn | 网站备案 /许可证号:京ICP备05004635号-1 |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 | 建设维护 :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