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政工作

法学院学生党员参观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
时间 : 2021-10-18       作者:       阅读数:

  10月10日,法学院党委组织我院部分学生党员参观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回顾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感受党的伟大精神力量,教育党员们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坐落于北京市中轴线北延,于党的百年之际正式开馆,从此,我们党有了一座永久性、综合性的党史展览馆,有了一座权威系统、庄严庄重的党史教育殿堂,有了一座全方位、全过程、全景式、史诗般展示党矢志不渝奋斗之路的红色新地标。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百年党史展览的“纲”和“魂”

  

  沿着参观的路线,大家切身体会到“初心”和“使命”贯穿了全过程,渗透到各方面。展览馆外四座大型雕塑讲述了中国共产党一百年来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奋斗历程;馆内从序厅到主题展区,一件件实物,一幅幅相片,再现了我们党从上海兴业路出发,到今日成长为世界第一大党的创业历程;旗帜墙上飘扬的军旗,展厅里逼真的模型,诉说着我们党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战斗历程。

史实准确,史料详实

——百年党史展览的“血”与“肉”


  展览馆里展品丰富,史料详实,图片展览搭配实物展览,从复原的一大会址和南湖红船场景,到工农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师军旗;从开国大典上毛泽东同志使用的话筒、穿戴的衣帽和庆典活动的珍贵视频,到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的40余份重要批示和信件……这些史料同全国各地展览馆内的陈列相互印证,全方位、全过程、全景式、史诗般反映了党的百年辉煌。展览对党史中的一些敏感问题也没有简单回避,也没有过分渲染,充分彰显了唯物史观的态度,真正起到了正本清源,统一思想的作用。

版块分明,陈列清晰

——百年党史展览的“经”与“脉”


  展览按照“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历史脉络来规划、设计。整个展览分为四个部分。


  第一部分为“建立中国共产党,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伟大胜利”,展示从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到成立中国共产党,再到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的伟大成就。


  第二部分为“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展示建国以后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建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奠定新中国工业基础的伟大成就。

  第三部分为“实行改革开放,开创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展示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实施改革开放,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


  第四部分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时间跨度从党的十八大召开至党的百年华诞,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夺取的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伟大成就。整个展览脉络清晰,以宏大的叙事,细节的填充梳理了党的百年风华,展现了我们党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历史必然。


在宣誓厅,同志们重温入党誓词、预备党员入党宣誓

  参观结束后,党员们一同观看了影片《我和我的父辈》,影片用四个篇章讲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人争取民族独立解放、建设社会主义、推进改革开放和走向美好未来的故事,展现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活动后,参与的同志们表示,百年党史展内容丰富,气势恢宏,很受教育。置身于这一殿堂之中,自己的精神受到了洗礼,灵魂受到了震撼,真正是怀着崇敬之心来,带着许多感悟回。影片立意高远,内容深刻,用小视角展现大事业,大家都感受到先辈们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美好生活来之不易。同志们今后都将继续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自觉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在教育、学习的一线投身于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学校邮箱:cupl@cupl.edu.cn | 网站备案 /许可证号:京ICP备05004635号-1 |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 | 建设维护 :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