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政工作

铭记|忆往昔岁月蹉跎,看今朝盛世如愿
时间 : 2020-11-30       作者:       阅读数:

为丰富党支部党性教育形式,坚定学生党员理想信念,做到知行合一,理论与实践相结合,2020年11月28日,法学院2016级实验班党支部组织党员和预备党员前往香山革命纪念地学习参观,深入学习党的历史,感受革命精神,切身体会70余年前中共中央在北京香山运筹帷幄、筹备建国的革命史书。

一、党旗座前誓党心

在香山脚下的党旗前,法学院2016级实验班党支部的同志们举起右拳,在寇栋同志的带领下郑重宣誓: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

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

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

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

对党忠诚,积极工作,

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

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

永不叛党。

二、双清阁里忆往昔

1949年3月25日,毛泽东入住香山,居住在双清别墅。香山成为毛泽东同志在北京最早的办公和居住地。在这里,毛泽东同战友们一同指挥了渡江战役,吹响了“打过长江去,解放全中国”的伟大进军号角;毛泽东同志发表了《论人民民主专政》,同各民主党派、各界人士共商国是,为新中国建立描绘宏伟蓝图。

双清别墅占地不大,楼中更是朴素无常,颇小的会客起居室连着一两间空荡素雅的卧室,从正门进入,不过寥寥十余步就走到了尽头,但同学们都不约而同地在客厅的沙发前驻足思索,遥想革命岁月,我们党的先辈领导们就是在这座不起眼的小楼,坐在样式简单的沙发上共商国事,描绘新中国发展的伟大蓝图。一副跨越时空的画卷在同学们的眼前徐徐展开,画卷中革命先辈的身影和声音都宛若实质,好似近在眼前,从未离去,他们的目光和期许抵抗住时间的腐朽,望向百年后、千年后,也停留在我们身上,对每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提出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谆谆教诲。

对同学们而言,这是一场盛大的思想洗礼,是多少理论学习都无法取代的宝贵实地感悟。是多少理论学习也无法体悟到的宝贵的实践经历,踱步于革命遗址之中,遥想当年先辈们在此地工作的身姿,观看当时留存下来的文稿档案,有形之物无法抵御岁月的磨损,但铭记于每一个共产党员心中的党的思想理念和理想信念却只会随着时光的沉淀愈发的厚实而坚毅。

新中国从这里出征,从这里走向建设社会主义的新长征。不负革命先辈的血汗辛勤,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实现了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各个领域的全方位高速发展,取得了一系列世界瞩目的成就,今年我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进入了新的历史方位,在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道路上我们走得扎实稳健,这些成绩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离不开全国各族人民的艰苦奋斗。

岁月见证了我国从一个内忧外患的落后的农业国蜕变为一个独立自主、高度现代化发展的巍巍大国,如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面临着新的风险和新的挑战,更面临着新的发展和机遇,我们要坚定理想信念,发扬革命先辈吃苦耐劳的精神,传承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满怀信心继续把新中国巩固好发展好。

三、感悟

法学院1601班 秦小越

冬日寒风凛冽,却影响不了法学院党支部红色学习的热情。双清别墅见证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参观双清别墅,不仅是透过故居看历史,更是通过深入了解这段革命斗争的历史来领悟党艰苦奋斗百折不挠的革命精神。

作为一名预备党员,我会更加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握时代脉搏,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储备,不断净化自己的入党动机,不断锤炼自己的精神意志,明确自己身为青年一代,作为时代继承人身上肩负的责任和使命,保持对新鲜事物的敏锐性和创造力,将理论与实际联系起来,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

法学院1601班陈晗

天气晴朗,清风飒飒,在这深秋寒冷时节,我们为了感受革命先辈的红色情怀和崇高信仰,提高自身觉悟,更深层次地了解党员这一身份的意义和内涵,追寻着前辈的足迹,来到了香山公园南麓半山腰的双清别墅,接受党的红色教育。

这次活动意义深刻,让我感受良多,受益匪浅!走进别墅,看着前辈领导人的呕心沥血,仿佛能够感受到当年的风风雨雨,更加体会到如今的繁荣安定的来之不易。在当下充满挑战的时代环境下,我们党也面临着各种各样全新的挑战,我们作为后辈和未来的中流砥柱,更加应该坚定地拥护党的领导,不断奋斗,不断前进,学习先辈们的精神在新时代里发挥自己的光热!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学校邮箱:cupl@cupl.edu.cn | 网站备案 /许可证号:京ICP备05004635号-1 |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 | 建设维护 :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