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服务

举办“立法法的理解与适用”专题培训班通知
时间 : 2015-04-23       作者:培训办       阅读数:

 

中国政法大学举办“立法法的理解与适用专题培训班”方案

 

一、  培训目的

2015年3月15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立法法的决定》。新修订的《立法法》将对我国现行立法体制机制产生重要影响。这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与法制建设的一件大事。全面、正确地贯彻实施立法法,进一步加强政府立法工作,提高政府立法工作质量,维护社会主义法制统一,既是有关地方人民政府和国务院各部门的一项重要职责,也是政府法制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适应法治政府建设的新形势,帮助有关单位和人员深入领会《立法法》修改的内容和精神,进一步规范立法技术、加强和改进立法工作,提高地方性法规和规章的立法质量,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特设置了专门的培训方案,以供有关单位参考学习。

二、培训管理

   1、组织权威专家学者和实务官员,针对具体行政部门的特点设置并讲解课程,安排相关领域的学科带头人、专家教授进行授课。

2、委派专门老师负责该研讨班的日常管理,协调教学,协助学员与教师进行沟通交流,并进行培训考勤。

三、课程安排

1、如何贯彻实施十八届四中全会关于立法体制改革的措施

2、立法法修改与中国立法体制

3、行政立法体制与立法规范

4、设区的市如何用好立法权

5、规章的类型、地位与作用

6、规章的制作—确定事项、可行性论证、编制计划

7、规章的起草技术

8、规章的生效程序

9、规范性文件的备案和审查

10、案例研讨—以某一个地方性法规为案例

四、师资简介

薛刚凌  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全国十大中青年法学家,参与《行政诉讼法》、《国家赔偿法》等多部法律法规的制定与修改。

解志勇   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参与《行政诉讼法》、《行政强制法》、《行政复议法》、《精神卫生法》等多部法律修改及部分国务院规章的制定。

王敬波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副院长。 中国行政法学会常务理事。

侯淑雯  中国政法大学立法法研究所所长,教授,长期从事立法研究并参与多部法律的制定与修改。

全国人大法工委、国务院法制办实务专家

五、培训认证:完成全部学习并通过考核者,将获得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颁发的“立法法高级培训证书”。

六、法学院培训办联系方式:

 电 话:01058908179  58908177

    联系人:贾老师   刘老师   陈老师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学校邮箱:cupl@cupl.edu.cn | 网站备案 /许可证号:京ICP备05004635号-1 |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 | 建设维护 :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