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交流

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澳大利亚西悉尼大学暑期项目纪实
时间 : 2018-02-06       作者:       阅读数:


悉尼时间2018年1月16日晨,由法学院程滔、陈维厚、贾若山老师带队的共29名师生达到澳大利亚首都悉尼,开启了为期两周的第四届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与西悉尼大学法学院寒假交流活动。一下飞机大家就感受到了澳洲和煦的阳光(因澳大利亚是夏季),看到了美轮美奂的大海。

1月17日,同学们迎来了在西悉尼大学的第一堂课,由西悉尼大学的王晓渔副院长向大家全面介绍了澳大利亚法律体系的组成,同时也介绍了它与中国的法律制度的不同之处,为同学们了解澳大利亚的法律体系以及接下来课程的学习打下了一个良好的基础。


1月19日,西悉尼大学的Adams教授给同学们讲述了国际法和澳大利亚的本土法律制度,主要就澳大利亚的联邦制度做了详细的介绍,老师的讲课方式十分的生动,同时举了很多例子让同学们对其所讲述的内容有了更为直观的了解。

1月22日这一天,同学们的时间都被有趣而充实的课程所填满,西悉尼大学的Simon教授和院长Freeland教授分别在上下午为同学们讲授了澳洲的合同法与国际法。课堂上,老师讲得浅显易懂,同学们听得聚精会神,时常与老师互动,询问有关中澳法律制度之间的差异问题。

在课程之外,西悉尼大学做了精心的安排,组织同学们参观了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的最高法院和州议院,旁听了案件审理,还参观了州议会,非常有趣的是在下议院讲解员让学生们通过角色扮演,模拟议院的议案表决程序,不同党之间是如何争吵并通过议案的,使学生们深切体验到新南威尔士州的法律系统以及政治运作体系。

此外,学生们还参观了帕拉马塔市的当地法院以及家庭法院,了解到了澳大利亚州法院体系以及联邦法院体系的双重存在以及之间的区别和不同。别具一格的家事法庭给学生们留下深刻的印象。这个家事法庭是1976年成立的,柔和的色彩与灯光,尽量带给人们平和的感觉,旨在告诉人们这里的法庭并不展现其威严,仅仅是解决问题的地方。这个家事法庭有7名法官,60个工作人员,有4个法律援助的律师在网上提供帮助,且有一套完整的机制给家庭和孩子以帮助。再有一切从孩子的立场出发,在介绍中不断地强调保护孩子免受家庭破裂带给他们带来的伤害,给学生们做介绍的Paul告诉大家,孩子还可以单独有律师,作为他们的代理人,独立于其父母的代理律师。当程老师问及是否澳大利亚的法官在处理离婚案件时是否也要多做调解工作,Paul连连摇头,他说澳大利亚更注重自由、独立,法官判案主要是解决夫妻财产的分割和孩子非抚养权问题,这与我国的婚姻理念的确不相同。

最后,学生们和西悉尼社区法律中心的人员进行了交谈,两位中心的律师介绍了当地法律援助的情况,和西悉尼大学学生实习的情况,学生们就澳大利亚的律师制度及法律援助的开展提了一些问题。总之,整个项目内容丰富,安排周到,既有课程,还有参观,观光,让学生们劳逸结合,受益匪浅。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学校邮箱:cupl@cupl.edu.cn | 网站备案 /许可证号:京ICP备05004635号-1 |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 | 建设维护 :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