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交流

法学院实践教学团队与美国国际开发署举行项目座谈会
时间 : 2009-09-29       作者:法学院门户管理员       阅读数:

2009 年9月18日上午,在中国政法大学图书馆贵宾室,美国国际开发署(USAID)《法学实践教育在中国》项目主管Michale S. Satin、地区项目主管Chanyut Nitikitpaiboon,项目助理Nalinee Wichetthumask,中律原咨询(北京)有限公司总裁张乐伦、美国太平洋大学麦克乔治法学院Brain Lansberg教授、外事主管Clemence等一行八人访问中国政法大学。来宾与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实践教学教学团队教师及研究生座谈。法学院实践教学教研室许身健副教授、袁钢博士、刘晓兵博士、刑事司法学院于国旦博士、国际法学院董京波博士,选修过法学院诊所教育和论辩课程的劳燕、马允等学生共同向外宾全面介绍了法学院实践教学情况。 

许身健副教授具体介绍了在《法学实践教育在中国》项目在中国政法大学的实施情况,提出中国法学教育同样存在理论和实践之间的鸿沟,而实践教学是架设在该鸿沟的桥梁。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实践教学团队学习国外先进的教育理论和方法,在法学院法律诊所教育中面向本科生开设综合法律诊所、刑事法律诊所、农村法治诊所、校外法律诊所之现状,面向研究生开设的法律论辩课程(Trial Advocacy),特别是通过项目实施以及派遣教师在美国法学院学习实践教学方法,正确理解了实践教学和体验式教学的内涵。老师们解答了外宾关于论辩课程、诊所课程开设的有关情况、项目的可持续性发展,特别是财政资助方面的问题。还介绍了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实践教学教研室荣获北京市教育工会评选的北京市教育先锋先进集体称号情况,以及仝宗锦副教授、姚国建副教授在美国学习和资金来源的情况、同时介绍了申林平等法学院兼职教授自费在美国学习实践教学的情况。参与会议的两位同学,既参加过法学院法律诊所教学、又接受过2007年末美国太平洋大学麦克乔治法学院托马斯·里奇教授论辩课程和法学院论辩课程学习,她们以亲身经历和感受,向外方介绍他们经历的实践教学和收获,引起外宾极大兴趣和赞许。

在座谈中,外宾对中国政法大学实践教学团队取得的上述成绩给予了高度评价,与中方教师就Advocacy的有关问题进行讨论。两国从事实践教学教师、项目官员之间的座谈,可以更好进行中外法学教学经验和方法的沟通与交流,为进一步提高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的实践教学水平、深化实践教学改革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学校邮箱:cupl@cupl.edu.cn | 网站备案 /许可证号:京ICP备05004635号-1 |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 | 建设维护 :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