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交流

波尔多大学高德松教授之法国行政法顺利开课
时间 : 2016-03-24       作者:研工办       阅读数:

 

(法研通讯社/梁丹丹/崔咪)应我校法学院邀请,法国著名行政法学教授、波尔多大学四大名誉校长之一高德松教授(Jean Du Gaudusson)从322日开始对我校展开为期三周的学术访问并为我校师生讲授法国行政法课。是日下午,高德松教授在我校学院路校区综合科研楼A207首次开课,法学院院长薛刚凌和法治政府研究院教授张莉出席课堂。薛刚凌任主持人,张莉担任翻译。


会议伊始,薛刚凌对高教授的到来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欢迎,并期盼高教授为我校师生带来精彩的学术盛宴。高德松教授表示,作为中国政法大学的客座教授他感到既荣幸又肩赋重大责任,希望同学们认真听讲,仔细思索,积极提问。

高德松教授指出,他将以批判者的视角对法国行政法进行总体描述与概括。他谈到,法国行政法的变迁不仅体现在具体条文的改变,还体现在诸如行政法的结构、具体概念等等方面的重大变化。他分析到,由于现代社会异常复杂,法律之纷繁复杂在所难免,一国的法制建设需要考虑多元价值;国家的经济吸引力并不完全取决于法律,国家在立法时要切实考虑国情。高教授还提出,除经济产出、人权保障,现代行政法的制定还需考虑安定性、生态环境保护等因素,但在构建行政法制度时要避免生态主义的极端化。


在随后的提问环节,同学们踊跃发言,高德松教授对于大家的问题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

本次课程虽然短暂,但高德松教授深入浅出的讲解加深了同学们对法国行政法的了解。这样的学术交流不仅让我校师生有幸聆听国际权威学者的精彩讲解,与此同时,其在加强中法两国学者的学术交流、促进同学们的学习钻研能力等方面也发挥着积极作用。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学校邮箱:cupl@cupl.edu.cn | 网站备案 /许可证号:京ICP备05004635号-1 |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 | 建设维护 :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