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交流

我院赴罗马尼亚及意大利访问团圆满完成学术交流活动
时间 : 2015-12-07       作者:法学院门户管理员       阅读数:

 

2015年11月,我院学术访问团一行5人赴罗马尼亚、意大利进行了为期一周的学术交流活动,该团在圆满完成学术访问活动之后回到北京,访问成果丰硕代表团成员包括我院副院长焦洪昌教授、副院长许身健教授、立法学教研室主任侯淑雯教授、田瑶教授、张劲副教授。此次访问安排了丰富的学术交流活动日程安排紧凑,在与两国法学学者进行学术交流的同时,还与罗马尼亚宪法法院、意大利宪法法院法官进行深入交流。访问罗马尼亚期间,代表团拜会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罗马尼亚大使馆徐飞洪大使

 

 

    11月23-24日,由布加勒斯特大学孔子学院、布加勒斯特大学法学院、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联合举办的“社会转型中的法律”国际研讨会顺利召开。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副院长焦洪昌教授、薛小建教授、布加勒斯特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馆政务参赞曾继新在研讨会开幕式上致辞。中罗两国法律学者召开法学学术论坛首次,此次论坛成为一个良好开端,能够促进两国间的学术交流进一步扩展与深化。布加勒斯特大学是罗马尼亚最高学府,法学院派出9位教授做主题发言,两国共20多位法学专家参加了学术交流,研讨会涉及的内容包括我国、罗马尼亚、中东欧以及欧盟等国家和区域中的法治理论、国家制度、立法、行政与司法、法律职业与法律教育的理论与实践等。与会者认为,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末后进入社会转型时期的中国和罗马尼亚尽管在制度选择与发展道路等方面不尽相同,但法治对于现实良好的社会转型有着特殊的重要意义,这一点是共同的。两国间有着诸多可以借鉴学习之处。本次会议持续一天半时间,会议语言为英,副院长许身健教授担任了部分内容的翻译工作

24日下午,访问访问了罗马尼亚宪法法院该院法官Daniel-Marius MORAR先生及法官助理SENIA COSTINESCU女士进行会谈。MORAR法官介绍了罗马尼亚宪法的职权范围、运作的基本框架等内容。焦洪昌教授对罗马尼亚宪法法院的良好运作表示赞赏,同时也法院运作中存在的相关问题询问了MORAR法官。其他团员也针对具体宪法审查机制向法官提问,例如普通法院如何向宪法法院移送合宪性问题,宪法法官如何应对政治危机等。此外,在布加勒斯特访问期间, 中国政法大学代表团前往拜访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徐飞洪大使大使表示中国企业在罗马尼亚投资经营过程中难免遭遇法律困境,期待我国法学专家进行针对性研究,协助我国企业走出国门。

2015年9月26日,访问团与意大利宪法学、行政法学学者于罗马第三大学进行了深入而富有成效的学术会谈。意大利方面出席的有罗马第一大学Sandro Schipani教授、罗马第二大学Antonio D’Atena教授、罗马第三大学Giampaolo Rossi教授、Giovanni Serges教授、Paolo Carnevale教授、Carlo Colapietro教授、Enrico Toti博士及卡拉布里亚大学Danilo Pappano教授. 焦洪昌教授对中国民法典编纂中出现的宪法与民法的关系问题作了主题发言,引发意大利学者的广泛兴趣。许身健教授与谈中国司法制度的最新进展。侯淑雯教授与张劲副教授向意大利罗马第三大学已相识教授致意,感谢老朋友ROSSI教授。Rossi教授和Schipani教授在发言中我院与罗马三大在宪法、行政法等公法领域的合作给予了高度评价。中国和意大利都是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中意法学界的交流肇始于25年前,由我校江平教授、杨振山教授和罗马第一大学Schipani教授在罗马法、民法领域首先展开,如今两国在公法领域的学术交流愈加深入,反映了中国社会转型时期的现实需要,具有鲜明的时代性及开拓性。本次会谈中意双方学者就公法方面的一些基础理论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主要包括:1.民法法典化过程中宪法的地位与作用;2.一国宪法与国际条约之间的效力关系;3.宪法的属性问题,亦即宪法应被定位为公法,还是上位于公法和私法的最基本法;4. 宪法的刚性表现;5.宪法上的自由与平等两原则在不同社会体制下的冲突与互动;6.中国及欧洲各国宪法对社会权利所持态度。最后,双方学者针对近期欧洲愈加紧张的反恐局势,在宪法和行政法层面探讨了保障国家安全与限制公民基本权利之间的矛盾及其可能的正当化应对之道

 

 

    26日下午1,访问团一行在Giampaolo Rossi教授和Danilo Pappano教授陪同下,参观了意大利宪法法院的审判庭、议事厅及主席办公室,并与宪法法院Giancarlo Coraggio大法官、Mario Rosario Morelli大法官及Carlo Visconti秘书长进行了深入学术交流。双方的讨论主要围绕宪法法院对议会立法权的制约、合宪性审查的提起与受理体系、普通法官对此类案件的过滤机制、宪法法院对案件的具体审理方式及表决方法、案件报告人影响其余法官决定的可能性及其控制原理等议题。

   访问期间,法学院代表团受到相关各方的热情接待,相关访问活动圆满成功。应当指出,此次成功访问离不开布加勒斯特大学孔子学院薛小健院长及我院罗智敏教授的悉心安排。本次访问扩大了我校国际影响力,为我院建立与两国法律院校及司法机构的长期深入交流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学校邮箱:cupl@cupl.edu.cn | 网站备案 /许可证号:京ICP备05004635号-1 |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 | 建设维护 :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