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交流

行政法所成功举办“公法与治理”系列讲座第二期 荷兰伊拉斯姆斯鹿特丹大学法学院李玉文教授应邀作学术讲座
时间 : 2015-11-10       作者:法学院门户管理员       阅读数:

     119日晚,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公法与治理”系列讲座第二期在科研楼B209会议室成功举办。荷兰伊拉斯姆斯鹿特丹大学法学院李玉文教授应邀做题为“中国法研究与写作:给青年学子进一言”的学术讲座,对与会师生开拓国际视野、启迪学术思维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本期活动由法学院行政法研究所主办,王建芹教授、张力博士、马允博士等出席此次活动,同时还有来自国际法、民商法、刑法、行政法、法律史等众多专业的学生,和远道而来专程参加活动的北京、天津等其他高校的学生、学者。现场气氛热烈,座无虚席。讲座由张力博士主持。他首先对李玉文教授的到来表示感谢,并从自己研究的视角归纳了海外对中国法研究的不同路径,包括以好奇为导向的、以转型为导向的、以对策应用为导向的和同情理解式的。

    李玉文教授首先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学术研究经历,以及从事中国法相关研究的缘起。她的讲座分为五个方面:(1)为什么要研究中国法?(2)谁在海外研究中国法?(3)研究中国法的方法;(4)学术研究与社会责任;(5)博士论文的选题和写作方法。

    从Jerome  Cohen教授于1960年代开始的中国法研究谈起,李玉文教授按照时间顺序介绍了海外中国法研究的数代学人,以及美国、澳大利亚、北欧、德国、法国等国家中国法研究的现状。她指出海外研究中国法的群体不仅包括中外学者,还包括外国政府、外国律所和外国的NGO组织。通过展现海外学者对中国法关注话题和研究方法的变迁,李玉文教授生动地阐释了中国在国际地位上的变化以及当下中国法研究的前沿课题。李玉文教授结合自己的研究经验和心得,指出海外中国法研究的主要方法包括批判性分析、比较分析、传统法律技术分析和实证研究的方法。最后,李玉文教授结合自己指导博士论文的经验,对国内年轻学生申请出国读博或联合培养给出了中肯且颇有启迪性的建议,包括如何选题、如何写研究计划、如何与国外教授沟通、如何进行学术资料的归纳分析等。李玉文教授指出博士生在进行选题和选择研究方法时,应全面衡量自身的知识储备、兴趣所在以及与人交往的能力。李玉文教授鼓励在场的青年学子树立对法律基本价值观的信仰,培养自己的学术规范意识和社会责任感,关切社会问题,推动中外学术交流,并持之以恒完成博士学业,无愧于心。

    在提问环节,师生们积极参与,李玉文教授对学生们关切的各种与学术研究和写作相关的问题进行了耐心且细致的回答。整场讲座在师生良好互动和交流中落下帷幕。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学校邮箱:cupl@cupl.edu.cn | 网站备案 /许可证号:京ICP备05004635号-1 |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 | 建设维护 :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