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用

2008级法学实验班就业指导工作拉开帷幕
时间 : 2013-10-17       作者:学工办       阅读数:

08级法学实验班作为我校法学实践教育改革的首届实验班,即将以2014年应届毕业生身份参与就业。这既是对08级法学实验班同学的一次考验,也是对我校法学实践教育改革的检验。为更好落实08级法学实验班的就业工作,在辅导员樊昌茂老师的积极推动和统筹安排下,2013年9月16日,08级法学实验班召开就业指导主题班会。

首先,班长金策同学就法学毕业生的就业前景进行了重点介绍,谈到公务员、律师、公司企业法务及金融业从业人员为法学毕业生就业的主要方向,并提及每个就业方向的具体招聘时间、招聘方式、招聘要求及应聘技巧等。随后,对不同行业招聘流程中,三大就业准备工作——笔试、面试、简历作了简单介绍,并提醒同学们笔试应准备的内容及面试和制作简历时应注意的细节问题。最后,金策同学以SWOT分析法为分析框架帮助同学们分析各自的优势、劣势、机遇和威胁,提醒同学们审时度势,依据各自情况选择自己的职业目标并据此做出职业选择与规划。同时,为了方便同学们有更多的信息渠道了解就业信息,金策同学也分享了如应届生求职网、智联招聘、前途无忧等就业招聘网站。

随后,樊昌茂老师结合多年丰富就业指导工作经验及法学实验班的优势,指出了08级法学实验班就业工作的几个重点。首先,在职业的选择上,公务员报考是大势所趋,同学们应积极准备公务员考试,归纳公务员考试的重点及规律,并提高实战能力。银行和律师事务所也是就业的重要方向,不能忽视。其次,法学实验班与其他法学应届毕业生不同的教育模式所带来的优势在于:第一,法学实验班的同学以优异的成绩被优先录取,具备良好的学习能力;第二,法学实验班的培养方案在注重基础理论的同时,十分注重实践能力的培养,为此有一年的专业实习时间,这是法学实验版的最大优势。为了突出法学实验班的特色和优势,也为了更好向社会宣传和推广法学实验班,班团委可以根据班级具体信息制作班级宣传简报和班级名片,在投简历时一并呈上,以加深应聘单位的印象。最后,在准备笔试、简历的同时,面试能力也需一并提高。班级可以以两个宿舍为单位,结成面试小组,同学分别担任考官与主考官,在相互提问和相互点评的过程中共同提高。樊昌茂老师的提点不仅给同学们提供了宝贵的求职意见和建议,也指明了08级实验班就业指导工作的具体方向。

最后,原08级法学实验班学生牛鹏飞同学分享了自己的求职经历。牛鹏飞同学于2012年提前毕业,现就职于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检察院。牛鹏飞谈到,在准备公务员笔试的过程中,要明确自己的优势与劣势,并在考试中根据自己的优劣势合理分配时间,切忌在一道题上花费过多时间而影响整套试卷的得分。在面试过程中,自信是很重要的因素。而自信的表现一方面在于与面试官的眼神交流,另一方面在于声音的洪亮与有力。此外,他还提及了求职过程中应注意的细节,希望大家能够保持良好积极的心态,并预祝08级法学实验班的同学都能找到自己满意的工作。

08级法学实验班就业指导班会的顺利结束并不代表就业指导工作的止步,相反,恰恰表明就业指导工作正式拉开帷幕。尽管法学就业形势日益严峻,但相信优秀的08级法学实验班同学在学校学院的殷切指导下,定能在就业大战中取得圆满成功!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学校邮箱:cupl@cupl.edu.cn | 网站备案 /许可证号:京ICP备05004635号-1 |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 | 建设维护 :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