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法 / 行业动态 / 域外动态 / 正文
域外动态
孙杨案未能呈现突破性的亮点
时间: 2020-05-04|点击:

经过备受期待的公开听证会之后,仲裁庭对孙杨一案的裁决终于公布,孙杨被判禁赛八年。这一裁决在法律逻辑层面并未创造任何突破性的亮点。从很多方面来说,该案最有可能被铭记的是其独特的历史意义:此案开启了国际体育仲裁法庭举行公开听证会的新纪元。

令许多人感到有趣的是,专家组将孙杨在诉讼程序中的行为纳入考量范围以支持其对该案的评判。例如,仲裁庭写道,孙杨邀请了“公众旁听席上一名未表明身份的人担任临时口译与他坐在一起”,忽略了听证会的程序规则。仲裁庭将其解释为孙杨试图“自己解决问题”,并认为这与其在该案中的行为相似(见裁决第358段)。仲裁庭还认为,孙杨未对自己在诉讼过程中的行为表示任何悔意,这着实令人“震惊”。由于仲裁庭审公开进行并有存档,因此可以核实仲裁庭在这一方面的评判。

最后,孙扬可能会在2021年《世界反兴奋剂条例》生效后,争取缩短禁赛期(见裁决第368段)。目前,他可能还会尝试就程序问题向瑞士联邦法院提起上诉,且他已经表达了这样做的意愿。

作者:Thomas Terra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