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法 / 行业动态 / 域外动态 / 正文
域外动态
国际足联出台新政规范球员减薪
时间: 2020-05-02|点击:

继COVID-19在各个级别的足球比赛中造成前所未有的破坏之后,国际足联(FIFA)制定了一系列建议和指南,以解决由大流行性疾病所引起的一些重大实践问题,尤其是在球员合同和转会制度方面。这是通过由国际足联副主席兼国际足联足球权益相关者委员会主席维托里奥·蒙塔里亚(Vittorio Montagliani)主持的特别小组与不同权益相关者进行磋商而完成的,其中包括俱乐部、球员、各国足协和洲际足联的代表。

特别小组一致同意通过了一系列原则,并于今天得到了国际足联理事会主席团的认可。

国际足联主席詹尼·因凡蒂诺如是说道,“ COVID-19大流行性疾病显著改变了本赛季足球的所有实际情况。因此,国际足联与利益相关者一起提出了一些可行的想法和提议,以期解决此类新情况。尽管这不能解决每一个问题,但应在可预见的将来为足球带来一定的稳定性和明确性。我们希望,在国际足联的带领下,这项协同合作能够提供一个积极范例:在应对未来的挑战时,足球如何汇聚起来,展现统一、团结和礼让精神。但在此之前,尤其是现在,必须要明确一件事:健康居于首位,远在足球之前。”

以下是已批准的主要指南的摘要

国际足联希望并期望在世界范围内都遵循该指南

1球员合同的起始与终止日期

球员合同的终止日期通常约定为赛季的结束日期。受新冠疫情影响,目前许多国家宣布暂停比赛,赛季结束日期也将随之推后。基于诚实信用原则,建议将合同终止日期改为赛季实际结束的日期。这样既符合球员与俱乐部订立合同的初衷,也有利于保证体育行业的稳定性。

球员合同起始日期的确定也建议用上述原则,即新球员合同的起始日期推迟至下一赛季实际起始的日期。

2无法履行的球员合同

新冠疫情导致比赛无法举行,俱乐部的营收因此遭受了巨大损失。要在保证就业的同时平衡球员和俱乐部之间的利益,足球行业需要制定公平合理的解决方案。

在停赛期间,国际足联鼓励俱乐部与球员通过友好协商平衡双方利益。

首先,双方应根据所在国的法律政策商讨解决方案,为公平起见,国际足联建议综合考虑各种因素,例如:政府为球员和俱乐部提供了何种支持措施,是否应当降薪或延迟支付薪资,是否办理了保险等。

如果球员与俱乐部无法达成一致意见,双方因此产生争议并提交FIFA裁决,FIFA将综合审查以下几个方面:

1、俱乐部是否为与球员达成协议作出了真挚努力;

2、俱乐部的财务状况如何;

3、与球员合同约定薪资相比,薪资调整的比例是多少;

4、薪资调整后球员的净收入是多少;

5、俱乐部对待该球员是否平等;

综合考虑上述因素后,FIFA希望可以给出公允的解决方案。

3转会窗口

为了适应目前的情况,FIFA将调整转会窗口期规定,允许灵活制定转会窗口期,时间安排在旧赛季结束后,新赛季开始前即可

同时,为保证赛事早日恢复正常运行,FIFA将尽其所能统筹协调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