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法 / 行业动态 / 域内动态 / 正文
域内动态
涉兴奋剂案举行听证会能做出更加客观公正的裁决
时间: 2020-09-01|点击:

编者按:2019年9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体育强国建设纲要》(简称《纲要》)。《纲要》详细列出了我国未来体育建设的五大任务和九大工程,为中国体育强国建设规划了路线图。近期,人民网体育部开设《“体育强国”大家谈》栏目,对标《纲要》中提出的明确目标和任务,邀请各相关行业官员、专家、学者、资深媒体人等,结合体育事业发展现状和未来愿景,对《纲要》进行剖析和解读。“为体育强国夯实法治之基”系列圆桌是“体育强国”大家谈的专题论坛之一。

人民网北京6月12日电(马翼、欧兴荣)第三届中国反兴奋剂中心听证委员会近期成立,如何看待它这些年来的工作以及对体育法治化的意义?中国政法大学前校长、中国反兴奋剂中心听证委员会主任委员黄进,福州大学法学院教授、国际体育仲裁院(CAS)反兴奋剂庭仲裁员李智,首都体育学院教授、CAS反兴奋剂庭仲裁员、中国反兴奋剂中心听证委员会委员韩勇,日前做客由人民网体育部和中国政法大学体育法研究所共同打造的“为体育强国夯实法治之基”系列圆桌论坛,对相关话题展开了探讨。

黄进表示,谈论反兴奋剂中心听证委员会(以下简称“听证委”)对中国体育法治的意义,首先要对它有一个正确的认识。听证委是在中国反兴奋剂中心领导或指导下开展工作,主要负责以当事人、利害关系人的申请或以职权组织听证活动,也可以对有关当事人、有关人员单位处理提出建议。“听证委的听证活动,只是基于听证工作做出兴奋剂争议是否违规的结论,提出处理建议,它不是一个独立的争议解决机构,只是争议解决机制其中的一个环节。”

“但这很重要,因为按照WADA(世界反兴奋剂机构)条例以及中国反兴奋剂立法规定,应尊重当事人和有关人员的合法权益,组织听证活动。听证委成立后,对恢复当事人的权益、保证兴奋剂违规处理能够客观公正发挥了很大作用。”黄进表示,反兴奋剂中心对涉兴奋剂案做调查,作了初步判断后,根据当事人、运动员的申请,由听证小组来听证,帮助反兴奋剂中心对案件做出客观公正的判断,听证小组还可以对处罚决定提出意见和建议。“此外,听证委还能为今后兴奋剂违规案件的处理,为中国体育仲裁的发展进行探路。”

同为听证委委员的韩勇表示,听证委的主要工作是查明事实真相,虽然反兴奋剂过程适用严格责任原则,但在有些情况下,运动员存在误服情况,可以从轻或减轻处罚,这需要听证委审查是不是构成违规,存不存在从轻或减轻情节。听证委员会自2012年成立以来,越来越多的运动员通过申请召开听证会的方式维护了自身的权益。在听证委的人员构成中,也呈现出很大变化,第一届听证委成员有一部分来自体育行政部门的人员,现在的第三届听证委成员都是身份独立的专家,和体育行政部门、体育总局、中国反兴奋剂中心没有任何行政隶属关系,保证了成员身份的公正、中立性,能够从中立的角度做出更加公正的裁决。“也就是说我们在程序正义、程序正当性方面取得很大进步。”

李智以外部人员的角度谈及了个人感受,他认为听证委存在的意义很大,它对是不是构成兴奋剂违规以及怎么平衡处罚的适当性提出专业的意见建议,可以保证程序上的公平、公正、公开和专业。此外,听证委引进专业的外部法律专家,他们带来高度法治化理念,位置中立和独立,听证后给出的建议会更加平衡各方当事人的利益,特别是涉事运动员的权益。涉兴奋剂违规确实要从严处罚,但在严格责任下举行听证活动,能让涉事运动员有一个充分表达的渠道。“听证委从法律化和中立角度对案情做出全面的判断,既保证纪律处分的合法性、合理性和适当性,也能综合平衡各方的具体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