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法 / 行业动态 / 域内动态 / 正文
域内动态
中国反兴奋剂工作获国际肯定 要尊重兴奋剂案仲裁结果
时间: 2020-09-01|点击:

编者按:2019年9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体育强国建设纲要》(简称《纲要》)。《纲要》详细列出了我国未来体育建设的五大任务和九大工程,为中国体育强国建设规划了路线图。近期,人民网体育部开设《“体育强国”大家谈》栏目,对标《纲要》中提出的明确目标和任务,邀请各相关行业官员、专家、学者、资深媒体人等,结合体育事业发展现状和未来愿景,对《纲要》进行剖析和解读。“为体育强国夯实法治之基”系列圆桌是“体育强国”大家谈的专题论坛之一。

人民网北京6月12日电(欧兴荣)中国反兴奋剂机构和世界反兴奋剂机构之间的合作情况如何?应如何看待兴奋剂纠纷的仲裁结果?中国政法大学前校长、中国反兴奋剂中心听证委员会主任委员黄进,福州大学法学院教授、国际体育仲裁院(CAS)反兴奋剂庭仲裁员李智,首都体育学院教授、CAS反兴奋剂庭仲裁员韩勇,日前做客由人民网体育部和中国政法大学体育法研究所共同打造的“为体育强国夯实法治之基”系列圆桌论坛,对相关话题展开了探讨。

中国反兴奋剂工作得到世界反兴奋剂机构高度肯定和赞扬

“中国反兴奋剂中心以及国家体育总局相关机构,同世界反兴奋剂机构的合作非常好,沟通渠道非常畅通。”黄进介绍说,WADA(世界反兴奋剂机构)现有一位中国籍副主席杨扬,在WADA执行机构里,也有很多中国籍成员,双方在沟通上没有问题。作为一个体育运动大国,世界的大型运动会、体育活动基本都离不开中国的参与。中国反兴奋剂工作开展的时间尽管不是很长,但一开始就严格按照国际标准执行,得到国际体育界的普遍认可。中国在该领域的话语权,也在不断地增强,一些世界级运动会要在中国举行,会委托中国反兴奋剂机构进行检测,予以充分信任。此外,对一些世界级的中国籍运动员,中国相关机构会按照反兴奋剂的规则要求,对他们进行跟踪、检测和检查。

“国际反兴奋剂体系和国内反兴奋剂体系在规则和机构上互相认同、互相认可,在检测和管辖上相互交叉,在一定程度上形成了集指导、辅助、配合、监督于一体的整体框架。”李智表示,国际反兴奋剂机构对国家反兴奋剂机构在规则和管理上给予一定的指导,并对国家反兴奋剂机构下属的实验室进行认证,国家反兴奋剂机构采集到的样本,只有在获得国际反兴奋剂机构认可的实验室进行检测,才能获得国际层面的认可。2018年国际奥委会成立了新的国际检测机构(ITA),这是独立非营利机构,有权自主决定何时何地对何人实施药检,现在国际各个单项体育联合会逐渐委托ITA检测,ITA进行的采集工作也可交由各个国家反兴奋剂机构协作完成,未来兴奋剂检测在国际和国内层面会更加统一。

韩勇表示,据她了解,WADA在出台新政策之前,对中国方面提出的意见、建议都比较重视。“近些年,无论是公开的场合,还是私下的场合,WADA都对中国的反兴奋剂工作给予高度的肯定和赞扬,而且中国的反兴奋剂工作效率非常高,世界反兴奋剂机构也乐于听到中国的声音。”

要尊重体育仲裁对兴奋剂案件做出的结果判断

体育运动的群众性很强,社会普遍关注,出现一些反兴奋剂的案子,特别是知名运动员的案子,几乎全民关注。黄进表示,对待涉兴奋剂的具体案件,他主张秉持客观、公正、理性的立场,要高举反兴奋剂大旗。因为反兴奋剂的主要目的,一是维护运动员的身心健康,二是促进体育竞赛的公平性。“运动员体内若有兴奋剂,无论是主观故意还是误服的,都会对他的身心健康造成伤害,都会影响体育竞赛的公平,所以,必须坚决对兴奋剂说‘不’。”

“公众舆论的评价不能走向民粹化,这很重要!” 黄进主张尊重体育仲裁对涉兴奋剂案件做出的判断,无论是单项体育组织最初的判断,还是按照程序进入到国际体育仲裁院,甚至进入到其它的司法程序,判断结果一旦出来,只要仲裁员没有道德瑕疵,依据的法规没有漏洞,程序上做到公正,就应该尊重。“运动员的示范效应非常大,反兴奋剂工作如果能很好的推动,对整个国民素质、诚信的促进作用很大。”

“涉兴奋剂案件比较吸引眼球,特别是如果涉及到我国的运动员,我从中得到的触动和启发是,要充分了解规则、掌握规则和运用规则。” 李智表示,要认清世界反兴奋剂体系的构成是怎样的,反兴奋剂机构在其中起到什么作用,单项体育联合会起什么作用,国际体育仲裁院有什么作用,各个组织之间运转程序是怎样的,客观看待处罚过程中规则制定和适用秉承是怎样的路径和方式。“不能单纯地说哪里对、哪里不对,或者完全从主观角度思考这个问题。”

李智继续表示,我国是个体育大国,应在这个认知基础上梳理与国际体育组织间的关系,通过具体的人才资源和渠道参与世界反兴奋剂活动和国际体育治理中去,深度参与规则的制定,以便能够更好地运用规则。在此基础上,完善国内相关规定,更好地与国际体育治理结构衔接协调。

“涉兴奋剂的处罚和纠纷解决,是非常专业的事情,专业的事情还是要由专业的人来干。”韩勇认为,不是所有人都能够胜任反兴奋剂工作,中国有不少高水平做体育诉讼、尤其是兴奋剂诉讼的法律人才。卷入兴奋剂争端的运动员和团队请到一流的法律团队后,专业人士的建议,比如是开庭审理还是不开庭审理,庭审时什么样的态度对运动员更有利,是绝不认错、据理力争,还是诚恳认错,争取减轻或者免除处罚,这些细节建议都会给到当事人。“毕竟是这么多年积累出来的经验,他们熟知相关规则,要尊重他们的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