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法 / 研究所 / 本所新闻 / 正文
本所新闻
第1期体育法律师库思享会丨营利性足球青训机构的投融资现状与争议解决
时间: 2023-11-27|点击:

2023年11月24日晚,由中国政法大学体育法治研究基地、体育法研究所主办的“体育法律师库思享会”第1期在线上举行,本次思享会的主题为“营利性足球青训机构的投融资现状与争议解决”,主讲人是锦天城律师事务所合伙人、体育法律师库在库律师肖浩。思享会由中国政法大学体育法研究所副所长罗小霜担任主持人,中国政法大学体育法治研究基地主任马宏俊、中国政法大学体育法研究所所长姜涛担任与谈人,体育法律师库部分在库律师及体育法等专业博、硕士研究生参加本次思享会。

肖浩律师首先从青少年足球运动的现状入手,介绍了中国足球青训机构目前呈现的特征,主要表现为规模小且分散、团队单一、模式传统、融资轮次偏早以及行业缺乏标准体系和评判标准,并结合实例进行具体分析。他以时间为轴,通过具体数据分析2014年以来中国足球青训机构投融资情况,着重分析2023年上半年国内体育融资时间轮数分布情况和2023年上半年国内体育各细分领域投融资情况。同时还介绍了2023年上海足球协会青训机构注册情况。

随后肖律师分为三个部分,详尽讲述了营利性足球问题。第一部分肖律师介绍足球产业发展相关政策,指出《全国足球发展重点城市遴选办法》对营利性足球有重大影响。第二部分肖律师介绍了营利性足球青训机构运营当中的监管体系,并举出近期多个营利性足球青训机构监管处罚案例。第三部分肖律师分享了营利性足球青训机构投融资主要关注点,主要包括营利性足球青训机构收入来源问题、收入稳定性保障问题及商业模式问题

最后肖律师通过两个典型案例,讲解了营利性足球青训机构投融资争议解决,分别涉及竞业禁止义务的认定和公司决议效力纠纷两方面。此外,肖律师还指出人员风险和道德风险为营利性足球青训机构投融资的主要风险来源。

与谈人中国政法大学体育法研究所所长姜涛老师发言,他首先向大家介绍体育法律师库建立的目的,即给潜在的体育市场客户和体育法律师搭建沟通桥梁。之后,姜老师追忆用收音机收听足球的趣事,表达了对足球的长久关注,他提出青训作为足球金字塔的基础,必须能够成为产业,同时呼吁体育法在库律师们,博集众智设计出能够营利的中国青训商业模式。

与谈人中国政法大学体育法治研究基地主任马宏俊发言,他表达对肖律师的分享主题非常感兴趣,同时从肖律师分享的案例引申出一个问题——青训的营利点体现在哪些方面,并且指出部分青训俱乐部存在运营不规范的情况。

嘉宾体育法律师库在库律师丁涛认为,青训机构想要真正营利重点在于人才培养。丁律师向肖律师提出相关问题,即事务当中营业性青训机构相关许可证的办理问题,以及球员转会交流、培训补偿等的落实问题。对此肖律师表示政策具有滞后性,实务中只有少数青训机构按规定办理相关许可证。

在本次思享会气氛活跃,参会律师、同学们热情高涨,向肖浩律师提出了许多问题,肖律师给出详尽解答。

最后主持人中国政法大学体育法研究所副所长罗小霜老师对本次活动做出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