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法 / 研究所 / 本所新闻 / 正文
本所新闻
第47期体育法治与健康中国论坛丨张海平: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法务概览
时间: 2023-11-23|点击:

2023年11月17日晚,由中国政法大学体育法治研究基地、体育法研究所主办的“体育法治与健康中国论坛”第47期在学院路校区举行,本期论坛主题为“杭州亚运会 亚残运会法务概览”,主讲人是我校校友、第19届亚运会组委会法律事务部处长、第4届亚残运会组委会法律事务部处长、司法部涉外法律人才、经济法专业、公共管理双硕士、浙江省法治教育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杭州市检察院特约检察员、杭州师范大学法学院硕士研究生实务导师张海平。论坛由法学院副院长袁钢担任主持人,中国政法大学体育法研究所所长姜涛、中国政法大学体育法研究所徐伟康老师担任与谈人,上海体育仲裁委员会常务副主任范铭超、北京安杰世泽(厦门)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安寿志、中国体育仲裁委员会司亮处长、体育法等专业博、硕士研究生及体育法律师库部分在库律师参加论坛。

张海平处长首先从杭州亚运会整体入手,分别介绍了亚运会成功举办的重大意义、亚运会筹办历程、亚运会办赛模式等方面。

其次,张海平处长讲解了亚运会市场开发体系及权益回报相关问题。张海平处长着重介绍了亚运会《主办城市合同》,对合同性质、主要条款、市场开发等方面进行了讲解。她还重点讲解了杭州亚运会市场开发体系、赞助金额及特许经营问题、亚运会的门票设置与收入情况等方面。

随后,张海平处长对亚运会的知识产权的管理、运用与保护进行了仔细讲解。在这一部分,张处长先对亚运会吉祥物与会徽设计进行了介绍,然后结合工作实际对亚运会标志的保护方式与保护措施进行详细介绍,并提出了保护前述相关知识产权的法律依据。

最后,张海平处长分四个部分,详尽讲述了亚运法务工作情况。第一部分先从法务工作的内容入手,随后在第二部分张处长介绍了法务部的筹建过程与人员构成,第三部分,张处长介绍了本次亚运会创新性地设置赛事法律服务模式,三家律师事务所成为组委会法律服务供应商,第四部分张处长介绍了亚运会法务组的多彩工作日常。

与谈人中国政法大学体育法研究所姜涛老师发言,他首先希望同学们在体育法学习过程中,不要拘泥于体育法,而应注意到体育法与知识产权法等部门法的交叉,多多思考相关联的问题。其次,姜老师以张海平处长与亚运结缘7年的精彩人生为例,建议大家在职业选择中把视野更打开一些,拥抱更多的可能性。

与谈人中国政法大学体育法研究所徐伟康老师向张海平处长提出相关问题,即在亚运会期间的知识产权保护手段的比例性问题。他提出,体育赛事最初作为公共性的活动,其财产化曾受到猛烈抵制,随着体育赛事的发展又逐渐受到重视,亚运会作为一种公共性的体育赛事,其公共性与财产化之间的限度如何把握,值得深思。

嘉宾上海体育仲裁委员会常务副主任范铭超发言中首先阐述了杭州亚运会成功举办对我国体育发展巨大的现实意义;其次,范主任在发言中结合他所了解的情况,盛赞以张海平处长为代表的亚运会法务工作人员为赛会成功举办做出的杰出贡献。

嘉宾中国体育仲裁委员会司亮处长首先就张海平老师的授课内容做了一个总结,从知识产权、亚运会法务工作、亚运透析等多个方面做了回应;其次,司亮处长回望了我国举办亚运会的历程,认为亚运历程能够体现我国体育事业的不断发展;最后,司亮处长鼓励法大学子积极投身于大型体育赛事法律服务工作。

在本次活动提问环节中,参会律师、同学们热情高涨,向张海平处长提出了许多问题,涉及到亚运会的知识产权保护中地方规章的作用、多城市办赛的法律事务处理结构、亚运遗产等诸多方面,张海平处长一一给出了详细解答。

最后,主持人袁钢老师对本次活动做了总结,他提到本次活动意义重大,也希望大家能够从中吸收养分,今后积极投身于重大体育赛事的法律服务活动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