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法 / 研究所 / 本所新闻 / 正文
本所新闻
强化体育法学交流,提升体育法学研究 —中国政法大学体育法研究所访问日本
时间: 2023-12-07|点击:

强化体育法学交流,提升体育法学研究

2023年12月3日至12月7日,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副院长袁钢教授率中国政法大学体育法研究所代表团(以下简称“体育法所代表团”)一行访问日本,与日本一桥大学、东洋大学,日本体育仲裁机构(Japan Sports Arbitration Agency,以下简称JSAA)等共同研讨体育法学研究和实务发展。中国政法大学体育法治研究基地主任马宏俊教授、中国政法大学体育法研究所所长姜涛副教授、中国政法大学体育法研究所徐伟康博士、中国政法大学军事法研究所米多博士,中国政法大学体育法治研究基地专职秘书文亚雄老师等参加了出访活动。

01

探讨校际合作

为进一步巩固与一桥大学的交流和合作,体育法所代表团赴日本一桥大学与一桥大学青木副校长青木人志等举行座谈。青木副校长对体育法所代表团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回顾了自己曾作为一桥大学中国交流中心的代表多次访问中国的经历,介绍了日本体育法学的发展,期待与中国政法大学互访互学,深化合作。马宏俊教授对青木副校长的热情接待表示诚挚的感谢,介绍了中国政法大学体育法学学科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23年的发展历程,并概述了中国体育仲裁委员会的成立和相关案件的受理情况。袁钢教授回忆了中国政法大学与一桥大学的深厚渊源,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有3位老师曾于一桥大学学习、访问,法学院刘大炜书记也曾带队访问一桥大学,希望通过此次座谈活动,承继老一辈的传统,进一步与一桥大学互学互鉴,深化友谊,推进合作。同时,双方之间就合作交流所面临的语言障碍、课程建设等议题展开了具体的讨论。

02

深化院际交流

为进一步密切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与一桥大学法学院的联系,体育法所代表团前往一桥大学法学院与法学院院长屋敷二郎教授,副院长但见亮教授、竹下啓介教授,以及王云海教授等展开交流。双方共同回顾了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和一桥大学法学院的良好关系,交流了关于体育纠纷解决、体育法学研究的相关意见,期待接下来在学生交流、教师互访、合作研究等多个方面逐步展开更加深入、多样化的合作。

03

共谋人才培养

为进一步了解日本法治人才培养情况,体育法所代表团一行在王云海教授带领下参观了一桥大学法学院的图书馆、模拟法庭等。在一桥大学法学院的教室中,王云海教授向代表团一行介绍,自2004年日本法学教育改革实施以来,一桥大学法学院硕士博士生招生情况发生重大转变,主要以招收和培养海外硕士生、博士生为主,其中来自中国的法学硕士生、博士生占据很大比例。一桥大学法学院法科大学院招生情况名列日本前茅,很大程度上得益于该校法科大学院培养的学生参加司法考试的通过率常年居于日本各法学院校前列,这也使得法学教师的人才培养职责也随之发生转变。此外,代表团一行还向王云海教授了解作为“双轨制”之一的司法考试预备考试模式,特别是东京大学仍保留传统法学教育模式的相关情况。

04

借鉴制度经验

为推动我国体育仲裁制度的落地实施,发挥体育仲裁作为体育纠纷解决的中枢作用,体育法所代表团与日本体育仲裁机构进行了交流。日本律师联合会体育娱乐委员会、日本体育纷争仲裁机构事务局长杉山律师为代表团一行作了关于“日本体育仲裁发展”的主题演讲,详细介绍了日本体育仲裁机构的成立与沿革,日本体育仲裁机构目前的运营情况,日本体育仲裁机构案件受理和审理情况等。马宏俊教授、袁钢教授、姜涛副教授、文亚雄老师等就所关心的体育仲裁受案范围,体育仲裁的线上审理,体育仲裁与体育行业协会内部的衔接等问题与杉山律师展开了深入的探讨,双方共同期望未来在体育仲裁领域建立交流机制,推进多元合作。

05

互促学科发展

为进一步学习、借鉴体育法学学科发展,体育法所代表团赴日本东洋大学,与东洋大学体育法学棚村英行教授进行了座谈。棚村英行教授是日本著名的水球运动员,曾作为日本国家队成员多次参加奥运会、亚运会等重大国际体育赛事,目前专门研习并讲授体育法。棚村英行教授向体育法所代表团一行详细介绍了东洋大学的体育法学课程设置和教学情况,并就体育法学学科发展和自己目前正在总结的国际体育仲裁院裁决的规律,以及体育法与部门法的关系,兴奋剂的刑法规制等问题与代表团一行进行了深入的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