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法 / 研究所 / 本所新闻 / 正文
本所新闻
第2期体育法律师库思享会丨足球纠纷跨境争议解决实务分享
时间: 2023-12-11|点击:

2023年12月5日,由中国政法大学体育法治研究基地、体育法研究所主办的“体育法律师库思享会”第2期在中国政法大学学院路校区举行,本次思享会的主题为“足球纠纷跨境争议解决实务分享”,主讲人是北京市汉坤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朱奇敏和律师冯广研。思享会由中国政法大学体育法治研究基地研究员张笑世担任主持人,北京市汉坤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刘冬担任与谈人,体育法律师库部分在库律师及体育法等专业博、硕士研究生参加本次思享会。

朱奇敏律师首先从汉坤律师事务所的特点出发,介绍了汉坤律师事务所的基本情况,主要表现为国际化、专业化和公司制三个特点。随后朱律师介绍了汉坤律师事务所开展体育法律服务的原因,主要归纳为机缘巧合、专业自信、对体育热爱以及对未来的体育法律服务市场的信心。同时,朱律师还分享了团队代理的8起体育纠纷案件及其团队针对跨境体育争议解决机制和国际足联相关规则发布的述评文章。

随后冯广研律师结合其实务中处理的案件向与会师生详尽介绍了相关的实体规则及程序规则。首先,冯律师分析了国际足联的受案范围并介绍了国际足联不同内设机构的职能和纠纷解决的基本流程。其次,冯律师就纠纷解决程序所涉及的FIFA以及CAS的费用成本及分担规则展开介绍,尤为特殊的一点在于,在CAS阶段胜诉一方几乎不会实际承担相关程序费用。随后,冯律师还就仲裁的官方语言及其在实务中造成的障碍进行了分析并分享其解决方案。最后,冯律师结合仲裁申请书范本,介绍了仲裁申请书的结构及撰写要求,就案件事实、法律依据、证据材料等撰写的细节问题进行解释。

与谈人汉坤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刘冬律师针对朱奇敏律师、冯广研律师的讲座内容进行了回顾总结,并分别就体育法的发展前景、体育法实践与理论学习的关系、体育法学子自我认知的期待与调整几个方面向在座同学提出了恳切实用的建议。随后,刘冬律师建议同学们在研究生学习期间,通过小组讨论、校外实习等方式增强实践技能,增强对体育业的了解和认知,在法律视角之外补充行业视角,完善体育法知识储备。

问答环节中,同学们热情高涨,积极提问。几位律师就同学们关心的体育法律师的核心执业能力、足球运动员的转会纠纷、运动员薪资等问题进行了耐心解答,令在座同学受益匪浅。

最后主持人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张笑世老师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他首先感谢了刘冬律师、朱奇敏律师及冯广研律师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为体育法师生带来这样一场深入浅出、贴近实务的精彩讲座。张笑世老师结合几位律师的分享和中国体育仲裁委员会的成立与运转,表达了对未来体育法事业蓬勃发展的信心,更勉励在座的体育法同学在校期间扎实理论功底,参与社会实践,积极投身于我国的体育法治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