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法 / 研究所 / 本所新闻 / 正文
本所新闻
体育法治研究基地师生参加第十届环渤海体育法学论坛
时间: 2021-10-26|点击: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回顾百年来体育事业发展历程,为建设体育强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贡献力量,第十届环渤海体育法学论坛于10月15日至10月16日在山东省威海市举办,由山东省法学会体育法学研究会和山东大学法学院(威海)联合承办。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副院长薛小建教授、中国政法大学体育法治研究基地主任马宏俊教授以及中国政法大学体育法方向博士和硕士研究生前往威海市参加了此次论坛。

环渤海体育法学论坛是地方体育法学社团开展的民间学术合作,充分展示了地方体育法学社团积极性、创造性、联动性,其成功实践为展体育法学学术活动形式开辟了新途径、搭建了新平台。本次论坛的主题“建党百年:体育政策与法治的发展”,与其相关的学术问题众多,涉及领域广泛。论坛议程分为上午的主题发言和下午的论文交流两个阶段进行。

主题发言环节中博士研究生孔维都以体育权利法定化困境与路径选择:基于《体育法》修改分析视角为题做了主题报告。论文交流环节中博士研究生张于杰圣和硕士研究生康欣卓在反兴奋剂法治与体育仲裁分会场进行了主题发言。张于杰圣结合治疗用药豁免规则探讨了该规则是否过度保护运动员优胜权益的问题,康欣卓的发言则聚焦于反兴奋剂检查中的运动员数据保护。博士研究生辛芳和硕士研究生舒婷玥、包博威、陈嘉伟在体育产业法治分会场进行了主题发言。辛芳对体育电子竞技网络游戏赛事直播画面的作品属性及著作权归属提出了自己的看法,舒婷玥结合历史沿革对我国体育产业的规制模式与进路进行了发言,包博威对周琦签约权案进行分析并提出了针对CBA规则的完善建议,陈嘉伟就中国运动员商业代言的现状和问题等方面发表了看法。

在论坛的闭幕式上,由马宏俊教授做总结发言。他强调了发言时间控制的重要性和规则意识,结合所听报告阐述了自己对专业细节的观点,并谈到了《体育法》修订过程中难点的共性,即缺少实践经验,最后对主办方表示了衷心感谢。本次论坛在马宏俊教授精彩的总结后圆满落下帷幕。

此次论坛的学术氛围浓郁而又活跃,中国政法大学体育法治基地师生在和专家学者、律师等与会者的交流和探讨中,形成了有益的思想成果,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