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法 / 研究所 / 本所新闻 / 正文
本所新闻
新阶段体育法发展及研习思路:第23期“体育法治与健康中国”论坛
时间: 2021-04-08|点击:

2021年4月7日晚,中国政法大学体育法研究所主办的“体育法治与健康中国”论坛第23期以线上会议的形式举行。本期论坛主题为“新阶段体育法发展及研习思路”,主讲专家为中国法学会体育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国际体育仲裁院反兴奋剂庭仲裁员、福州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李智教授。本期论坛由中国政法大学体育法研究所副所长姜涛副教授主持,体育法专家学者、体育法律师库入库律师以及中国政法大学、武汉大学硕士博士研究生等近50人参加。

李智教授紧扣本次讲座主题,从新阶段体育法发展的趋势、体育法发展的新阶段、体育法发展的新特点、体育法研习的思路四个方面进行了细致讲解。

首先,李智教授指出体育法表现出学科特点更突出、交叉领域有新内容、形成自身的学科、学术和话语体系的发展趋势,并分别从国内和国际层面展开论述。

然后,李智教授对体育法发展的新阶段进行了分析,可归纳为体育法对国际体育治理提出了更高要求、运动员权益正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以及体育法越来越受到国内学者、律师的关注。

接着,李智教授结合体育法最新的立法和实践动态,总结出了体育法发展的新特点,包括独特性形成共识、与其他部门法交叉方式和内容发生变化、治理体系法治化的趋势明显等。

最后,李智教授就体育法的研习思路给出了自己的独到见解,提出我们的规则意识要加强,需提升对信息的敏感度,并且国内的法治建设要发挥出后发优势。

在李智讲授的精彩讲授后,姜涛副教授表示了感谢并做出高度评价。随后论坛进入互动环节,多位老师、学生向李智教授抛出问题,李智教授一一进行全面解答。本期论坛圆满结束。

法治天下,学问古今。中国政法大学体育法研究所将持续关注体育法学问题,搭建体育法学研究平台,加强体育法学交流,为广大学子与业界同仁提供更宽更广的体育法学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