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法 / 研究所 / 本所新闻 / 正文
本所新闻
体育法的特殊性:第21期“体育法治与健康中国”论坛
时间: 2020-12-23|点击:

2020年12月22日上午9至12点,由法学院体育法研究所主办的“体育法治与健康中国”论坛第21期通过腾讯会议的形式在线上举行。本期论坛主题为“体育法的特殊性”,由山东大学威海分校法学院副院长姜世波教授主讲,体育法研究所姜涛副教授主持,袁钢教授点评。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体育法专业的在校博士和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本期论坛。

姜世波教授紧扣体育法具有特殊性这个基本点,从体育法概念的再认识、体育活动的特殊性、体育规则、国际体育管理的金字塔结构、国家法的有限介入等多个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细致讲解。

首先,姜世波教授介绍了体育法的基本概念及现行体育法对体育的分类。指出我国目前体育法立法中所采取的是大体育法的范畴,较难归结出体育法特殊性。而就狭义层面来说,即限定在竞技体育上来分析,则体育法的特殊性非常明显。

而后,姜世波姜世波教授结合体育活动的特殊性,对体育法的特性进行了分析。他枚举体育领域的自甘风险原则、赛事直播保护、体育中的垄断等特殊现象,指出体育活动是出于一种需要确保竞争性平衡、需要参与者相互依赖和密切合作的活动,其所对应的体育法也具有其他法律部门所无法涵盖的特殊品质。

最后,姜世波教授指出,体育规则是体育法的核心法源,具有鲜明的国际化特色,我国在修改体育法时应重视并尊重体育法的特性。他同时还指出,体育法的自治是有限的自治,并不能隔绝国家法对其的有限介入。

姜涛副教授对姜世波教授的精彩演讲表示感谢,并结合其所讲内容,指出了体育法横跨公法、私法,纵贯国际法、国内法,寄语体育法专业的同学们不要浅尝辄止,满足于在这个大厦当中拣选一鳞半爪浅尝辄止,而要仰望星空,求真知,明学理。

袁钢教授作为点评人对姜世波教授的讲授做出高度评价,并从体育法的研究视角、法律渊源、规则构成、作用等四个方面阐述了自己的观点,与姜世波教授的观点相呼应。

论坛最后,中国政法大学的研究生同学踊跃提问,与姜世波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余音不舍中,本年度内的最后一期体育法治论坛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