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法 / 研究所 / 本所新闻 / 正文
本所新闻
孙杨案重新仲裁:反思与出路——第25期“体育法治与健康中国”论坛
时间: 2021-05-25|点击:

2021年5月24日晚,中国政法大学体育法治研究基地、体育法研究所主办的“体育法治与健康中国”论坛第25期以线上会议的形式举行。本期论坛主题为“孙杨案重新仲裁:反思与突围”,主讲专家为西南政法大学博士生导师张春良教授。本期论坛由亲历孙杨国际体育仲裁案的中国政法大学老师罗小霜博士主持,来自全国各地的体育法专家学者、体育法律师库入库律师以及中国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等高校硕士博士研究生等90多人参加。

在5月25日孙杨案重新仲裁之际,张春良教授回顾了孙杨案的历程:从国际游泳联合会(FINA)内部纪律处罚,认为兴奋剂检查人员每个人必须持有授权文件,从而做出对孙杨有利的认定,到世界反兴奋剂机构(WADA)不满意FINA决定,而向国际体育仲裁法院(CAS)提起仲裁,CAS认定孙杨违反兴奋剂规并对其禁赛8年,再到2020年12月24日瑞士联邦最高法院(SFT)做出撤裁决定,并将案件发回CAS重审。

紧扣本次讲座主题,张春良教授从SFT撤裁、检查和调查国际标准(ISTI)模糊规则与规则解释、ISTI不义规则与先例横平、ISTI既有规则与有利溯及四个方面进行了细致讲解。

首先,张春良教授指出SFT撤裁并不一定就是黎明,因为SFT司法审查的范围是程序审,而不触及实体问题,CAS重新仲裁也未必会更改上一次的结果。他认为CAS重新仲裁致胜的关键可以用一句话通俗的来概括“打破魔鬼天平”,即通过对ISTI第5.3.3条进行三种可能解读而使仲裁结果有利于孙杨方。

随后,张春良教授进行了细致的讲解,第一种解读思路是ISTI模糊规则所指的意思是兴奋剂检查人员“一人一授权”还是“一次一授权”。孙杨方和CAS给出的解释实际上都能从这个条款中得到合理的支撑,那么关键就在于规则解释的方法和规则解释的价值导向。第二种解读是CAS基于先例的原因将ISTI理解为“一次一授权”,这样的规则会导致严重的人权侵犯,因此可以认定为是不义规则。在此,张春良教授强调谬误重复千万次也不能变为真理,CAS实际可以通过行使法定范围内的裁量权将不义的解释进行拨乱反正。第三种解读是将ISTI的新旧规则进行对比,发现2021年对ISTI规则的修改相对于之前的旧规则,突出强调了保护运动员权利。如果这样的定性一旦成立,那么可以通过适用新规则有利于溯及既往,有利于保护弱者这样的价值倾向而重新解读ISTI5.3.3,从而作出有利于孙杨的裁决。

在张春良教授的精彩讲授后,罗小霜老师表示了由衷感谢并做出高度评价。随后论坛进入互动环节,多位老师、学生不仅围绕讲课主题中三种ISTI解读方式进行了细致的提问,还对我国体育法治人才的培养、是否应该赋予运动员在检查阶段更多有效的异议权利以及商事仲裁和体育仲裁区别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张春良教授对师生们提出的问题一一进行全面解答,到此,本期论坛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