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院成功举办“法镜杯”裁判文书指导讲座暨华宇元典校招宣讲会
时间 : 2019-11-22       作者:       阅读数:

为增进我校学生对裁判文书的了解,提升相关写作能力,1120日晚六时一刻,“法镜杯”裁判文书写作指导讲座在我校端升楼105教室成功召开。北京华宇元典信息服务有限公司业务专家顾佳老师与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程滔教授应邀担任本次讲座指导嘉宾。


9A61


讲座伊始,程滔教授由裁判文书的格式出发,提示同学们注意近几年格式要求的更新,并着重强调了其中诸如事项、顺序等细节。程滔教授认为,准确的格式是内容展开的基础,亦是衡量文书写作水平的重要标准,同学们必须加以重视、严谨对待。


1C0C2


随后,程滔教授按案件事实、举证质证、判决理由的顺序具体介绍了裁判文书的内容要求。在案件事实的撰写上,程滔教授强调了概括案件事实的原则,即准确,客观、完整、精炼。在举证质证方面,程滔教授以典型案例为辅,提示同学们要精简表述证据之间、证据与事实之间的关系。在判决理由的撰写上,程滔教授将其分为三个层次:缕清法律关系、判断案件性质,明确论证当事人行为效力,恰如其分地认定责任。


15986


最后,程滔教授表示,裁判文书需要以法律的视角多层次、多角度地展开论述,需要以有针对性的、全面透彻的说理作为支撑,使其中的认定与判断真正具有说服力。


13287


在程滔教授框架性的讲授后,来自华宇元典的顾佳老师对于裁判文书写作中的重要细节进行了更为细致的讲解。顾佳老师从案件由来、审理经过、诉辩称意见、法律认定意见、理由等方面,提示了诸多裁判文书撰写应避免的误区,并教授同学们诸多具体撰写方法。顾佳老师特别指出,正文中的理由是裁判文书之精华所在,该部分应当论理透彻、逻辑严密、精炼易懂、用语准确。


1A65C


此外,顾佳老师还向同学们推荐了最高人民法院相关司法解释与文书规定等文件,希望同学们在实践中练就裁判文书写作这一法律人的专业技能。


E47D


讲座结束后,华宇元典校招宣讲会拉开帷幕。华宇元典HR陈晓晨女士为同学们简要介绍了华宇元典的情况。她指出,作为人工智能方向的团队,他们注重法律与人工智能的融合,以智能技术提高法律职业的生产力,团队氛围活泼和谐。随后她介绍了华宇元典的福利,并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校招会。


14F78


本次讲座整体指导与细节提示相结合,切实增进了同学们对于裁判文书写作的了解,并与其后的法镜杯文书写作大赛共同致力于学生法律实务能力的培养和提升。未来,我院也将继续为广大学子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就业信息平台。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学校邮箱:cupl@cupl.edu.cn | 网站备案 /许可证号:京ICP备05004635号-1 |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 | 建设维护 :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