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政法高校“大思政课”建设的思考与实践研讨会成功举办
时间 : 2022-12-23       作者:       阅读数:

为了进一步做好法律职业伦理课程思政建设实践活动,2022年 12月19日下午,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法律职业伦理研究所、中国政法大学律师学研究中心、中国政法大学法学教育研究与评估中心、法律职业伦理教育联盟联合举办了线上政法高校“大思政课”建设的思考与实践研讨会。来自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山东农业大学、曲阜师范大学、重庆交通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河北大学等院校60余名师生参加了会议。

研讨会由法律职业伦理研究所青年才俊白冰博士主持,中国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马克思主义与全面依法治国协同创新中心副主任、中国政府与改革研究中心研究员黄东教授做了精彩的主旨发言,黄东教授从自身多年参与思政建设的经验出发,介绍了大思政课的理论特质和实践路径,用许多实际的事例、具体的经历向大家展示了五维一体课程思政模式和建设路径。法律职业伦理研究所所长王进喜教授的发言就专业课如何融入思政要素提出自己的观点,认为首先是教学的经验,其次教师要对思政的内容有切实的信仰,既要有历史的维度也要有现实的维度,并与时俱进。陈宜教授结合法律职业伦理研究所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实践,谈了全员参与、共同努力下法律职业伦理育人团队取得的成绩,反思存在的不足,并就如何完善提出自己的看法。刘坤轮博士的发言从以下方面提出自己的见解:首先,法学思政课程教的思政性和专业性。包括教学目标,教学重点,教学方法,教学能力,质量保障等;其次,法学专业思政课程教学的课程性和一流性及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

主题发言后,与会者围绕研讨会主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一些在特殊时期依然“失声”的师生,采用文字的方式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第二阶段的分组讨论,当晚在微信群继续进行。

对于本次研讨活动,与会者纷纷表示获益匪浅,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法律职业伦理研究所供稿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学校邮箱:cupl@cupl.edu.cn | 网站备案 /许可证号:京ICP备05004635号-1 |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 | 建设维护 :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