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行政法研究所成功举办“公法与治理”系列讲座第二十二期之“美国自然资源法的适应性管理改革”
时间 : 2021-12-14       作者:       阅读数:

  2021年12月2日上午10:30,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行政法研究所通过腾讯会议顺利举办“公法与治理”系列讲座第二十二期“美国自然资源法的适应性管理改革”。本次讲座由北京大学法学院吴凯杰助理教授作主讲人,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马允副教授主持,三十余名同学在线参与了讲座。

ec514c5f0f85f36cccda8e7747cbda3

  吴凯杰首先从我国绿孔雀环境公益诉讼案出发,引出适应性管理理论。他指出面对自然环境,人类知识是存在有限性的,因此需要系统性地将专业知识融入管理以减少不确定性,这种“边做边学”的理念即是适应性管理理论的核心。随后他对为什么要选择以及何时选择适应性管理进行了阐述。适应性管理能够帮助处理自然资源管理过程中面临的挑战,尤其是面对复杂、多样的环境系统。但它适用的前提是知识是可获取的并且是有价值的。最后,吴凯杰阐述了适应性管理与行政法之间的紧张关系。传统行政管理与行政法原则强调公众参与、利益相关者的一致同意,这与适应性管理基于专业知识作出决策存在紧张关系。但这种紧张也并非难以调和,关键在于吸收适应性管理理论的周期性特点,创新公众参与的时机,实现适应性管理与公众参与之间的平衡。

295dedec9ef26bcb3d3b956d5461177


  在讲座提问交流阶段,吴凯杰助理教授与线上线下的同学们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对同学们的提问进行了细致解答。马允副教授进行了总结并向主讲人表示感谢,讲座圆满结束。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学校邮箱:cupl@cupl.edu.cn | 网站备案 /许可证号:京ICP备05004635号-1 |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 | 建设维护 :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