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法律与科技创新研究室成立揭牌仪式成功举办
时间 : 2021-10-12       作者:       阅读数:

  2021年9月25日上午,“法律与科技创新”研究室成立揭牌仪式暨专题研讨会在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科研楼A座913会议室召开。我院焦洪昌院长、舒国滢教授、汪雄副教授、郑玉双副教授,中关村大数据产业联盟副秘书长邢艳凯先生、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法律事务专业总监赵渊先生、北京市铭达律师事务所贾广芳律师、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法律分社负责人郭善珊编辑等参加揭牌仪式。仪式由郑玉双副教授主持。

会议开始,焦洪昌院长、舒国滢教授、邢艳凯先生为法律与科技创新研究室研究员成立揭牌。揭牌仪式后,焦洪昌院长致辞,并为研究室成员颁发聘书。在致辞中,焦院长对研究室表达期待,祝愿研究室能够不断发展壮大,成为法律与科技领域的优秀智库,并把握好正确政治方向和责任担当。

舒国滢教授以“高科技带来的法律知识联接难题”为主题发表主旨发言。他提出,高科技带来了前所未有的迅捷交流,快速升级了我们的取得方式,但它并没有带来幸福感和安全感,反而引发了社会的集体焦虑。我们要积极地运用法律来规制科技,仅靠科技自己无法走出它的“明希豪森困境”。法教义学在科技挑战面前可以大有作为,充分发挥理论意义。

邢艳凯副秘书长以“社会治理,明法格物”为题进行主旨发言。他认为,信息化体系发展这么多年,人类科技史上,当代科技仍处于浑沌期。科技与创新研究室应当凝聚力量、智慧,把科技界混沌的事务厘定认识清晰,充分发挥智库作用。

赵渊总监以“科技变化与法律的关系”为题进行主旨发言。他认为,以云大物移智(云平台、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与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技术的应用层出不穷,新技术的应用改变了很多传统的法律关系,进一步扩展或者挤压着每个主体的权利,法律工作面临着许多新问题的冲击,对法律的适用提出了巨大挑战。科技促进法律的调整,法律也在不断调整着科技的边缘,研究室的成立有望推动相关法律的完善和发展。

郭善珊编辑以“传统与未来:站在智能时代,寻求法学作品出版的多样性”为题分享智能时代的出版前景。她主张,随着后疫情时代,数字出版的发展,法学教材势必从单一的印刷教材发展到网络课程,教学课件,教学视频,教学资源库(含试题库)和教学资源服务平台等多种立体化呈现形式。因此新形态立体化教材亦作为我们法律与科技结合的必然产物。

汪雄副教授在发言中提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向2021中关村论坛致贺》中提出了“塑造科技向善理念”。可以说,科技创新的目标也是向善,法律就是把科技创新关在“善”这座笼子里。法律与科技的共同目标是增进人类福祉。

最后,贾广芳律师针对法律与科技创新研究室的发起、研究规划及愿景进行分享。她认为,2021年,我国数据相关法律密集出台,《数据安全法》、《个人信息保护法》、《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保护条例》,2021可谓是中国数据法年。21 世纪 20 年代进入崭新数字世界的一次“大爆炸”,我们很可能即将迎来历史性的数字化扩张。法律与科技创新研究室正是在此背景下诞生,也是为了迎接这一数字化挑战。与会人员对法律与科技创新研究室的前景做出展望之后,本次会议在掌声中圆满结束。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学校邮箱:cupl@cupl.edu.cn | 网站备案 /许可证号:京ICP备05004635号-1 |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 | 建设维护 :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