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在职教师

undefined

谢 晶

                              学位:博士

                              职称:副教授

教育背景


  博 士:2012.09—2016.07   清华大学法学院

  硕 士:2009.09—2012.07   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

  学 士:2005.09—2009.07   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

 

研究领域

 

  中国法律史

 

人才项目

 

  钱端升青年学者

 

 

访学经历

 

  2017.07—2017.09  东京大学东洋文化研究所

 

  2014.02—2014.06  台湾大学法学院

 

科研成果

   


 

一、论文

 

1. 《清律"家人共盗"的法思想源流》,《法学研究》2018年第2期。【CLSCI】(《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18年第8期转摘、人大复印报刊资料《法理学、法史学》2018年第8期全文转载)

2. 《清律"财产犯罪"的比较法阐释》,《学术月刊》2023年第10期。【CSSCI

3. 《缘何"列举"--清代法典编纂模式及其启示》,《东岳论丛》2022年第12期。【CSSCI】(人大复印报刊资料《法理学、法史学》2023年第6期全文转载)

4. 《从"洋盗例""海盗罪"--固有法制及其近代转型之镜鉴》,《法商研究》2022年第6期。【CLSCI

5. 《足食足兵与不忍之心:清律中的盗与宰杀马牛》,《中央民族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22年第4期。【CSSCI

6. 《聚众哄抢罪的历史解释--兼论现行法研究的法史维度》,《社会科学》2022年第5期。【CSSCI

7. 《"盗律""财产犯罪":古今刑法的价值变迁》,《学术界》2021年第5期。【CSSCI

8. 《律贵诛心:清代盗律及实践中的"主观恶性"》,《学术月刊》2021年第4期。【CSSCI】(人大复印报刊资料《法理学、法史学》2021年第9期全文转载)

9. 《裁判文书"引经据典"的法理:方式、价值与限度》,《法制与社会发展》2020年第6期。【CLSCI】(《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21年第5期转摘、人大复印报刊资料《法理学、法史学》2021年第4期全文转载)

10. 《儒法之间的刑罚根据论:清律窃盗罚则的古今之维》,《学术月刊》2019年第8期。【CSSCI】(人大复印报刊资料《法理学、法史学》2019年第12期全文转载)

11. 《古今之间的清律盗毁神物:神明崇拜、伦常秩序与宗教自由》,《政法论坛》2019年第1期。【CLSCI

12. 《重实行与靖盗源--清律"盗贼窝主"立法原理及当代启示》,《法商研究》2018年第1期。【CLSCI

13. 《逻辑之外的"":古今比较下的清代"盗贼自首"研究》,《现代法学》2015年第6期。【CLSCI】(人大复印报刊资料《法理学、法史学》2016年第5期全文转载)

14. 《中西文化与古今刑法之间:清代盗律中的时空因素》,《法学杂志》2015年第2期。【CLSCI】(人大复印报刊资料《法理学、法史学》2015年第6期全文转载)

15. 《不负如来不负卿:宗教财产争议的历史与实践》,(台湾)《燕大法学教室》第5期,2022年。

16. 《<大清律例>盗行为之阶段论》,《现代法治研究》2020年第2期。

17. 《天下无私:清律中的自然资源"所有权"》,《法史学刊》第14卷,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9年版。

18. 《因人因地制宜的法律传统及其当代演变:以清代盗律为中心的考察》,《苏州大学学报(法学版)》2018年第1期。

19. 《财产何必"神圣"--清代"盗官物"律例论析》,(台湾)《法制史研究》第31期,2017年。【THCI Core台湾人文核心】

20. 《<大清律例>对监守自盗的惩处》,《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719日第5版。

21. 《家可出否:儒家伦理与国家宗教管控》,《北方法学》2015年第4期。【C扩、中文核心】

22. 《国民教育与伊斯兰经堂教育的冲突与协调:国家宗教管理"前置化"刍议》,《回族研究》2015年第4期。【C扩、中文核心】

23. 《法学:助力法治中国建设》,《中国社会科学报》201515日第B02版。

24. 《无""的司法:晚清巴县工商业合伙债务纠纷解决机制研究》,(台湾)《法制史研究》第25期,2014年。【THCI Core台湾人文核心】

25. 《近代中国的"公共领域"萌芽:以<申报>对杨月楼案之报道讨论为例》,《清华法治论衡》第20辑,清华大学出版社2014年版。【CSSCI集刊】

26. 《当西风吹上东土:评苏亦工<中法西用>》,(台湾)《法制史研究》第17期,2010年。

27. 《凉山彝族自治州女性毒品犯罪对策研究》,《江苏警官学院学报》2009年第1期。

 

 

二、著作与教材

 

  点校:《府判录存》,商务印书馆2023年版。

  主编:《中国法律史研讨课》,法律出版社2022年版。

  第二主编:《旧律新诠:<大清律例>国际研讨会论文集》第一卷、第二卷,清华大学出版社2016年版。

 

 

三、所获奖励

 

  中国政法大学青年教师优秀成果二等奖、三等奖(20232021

  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年度代表论文(202220182017

  中国政法大学优秀实习指导教师(2022

  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年度优秀论文(202120202019

  中国法律文化研究成果三等奖(20212019

  中国政法大学优秀教学奖(20202018

  中国政法大学“学术十星”论文大赛优秀指导教师(2019

  “曾宪义法律史奖学金”优秀博士论文奖(2017

  中国政法大学教师基本功大赛二等奖(2017

  “张晋藩法律史学基金会全国征文大赛”一等奖(2016

  “孙国华法学理论青年优秀成果”二等奖(2016

   清华大学法学院“学术新秀”奖(2015

  国家奖学金(2014

  全国法律文化博士论坛“最佳论文奖”(2013

  “曾宪义法律史奖学金”法律文化全国博士论坛特别奖(2013

  清华大学博士生论坛优秀论文2013



科研项目

 

   主持国家社科基金后期项目:“治盗之道:清代盗律的古今之辨”(已结项)

   主持司法部青年课题:“清代庙产纠纷解决机制及其当代借鉴”(已结项)

   主持教育部全国高校古委会直接资助项目:“《府判录存》整理与点校”

   主持中国政法大学青年教师学术创新团队支持计划:“中国传统法律文化的创造性转化”

   主持中国政法大学校级科学研究青年项目:“清律‘共盗’问题的法文化研究”(已结项)


 

        

上一条:李超

下一条:杨玉圣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学校邮箱:cupl@cupl.edu.cn | 网站备案 /许可证号:京ICP备05004635号-1 |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 | 建设维护 :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