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在职教师

陈 征

                        学位:博士

                        职称:教授

教育背景

 

   2001年初至2010年初在德国学习法律,先后就读于海德堡大学和汉堡大学。在德九年期间先后获得法学学士(Baccalaureus iur.)、法学硕士(Magister iur.)和法学博士(Doctor iur.)学位,以“最杰出成绩(summa cum laude)”通过博士论文答辩。

 

研究领域

宪法学、比较宪法学


教授课程


宪法学


工作经历

      

20101月——20108月,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讲师

20109月——20158月,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副教授

20159月——20168月,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院聘)

20169月——201711月,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20177月起担任博士生导师)

201711月至今,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科研成果

   

一、专著与教材类


(一)个人独著

1.《国家权力与公民权利的宪法界限》,清华大学出版社,2015年2月版。

2. 德文专著《新指导模式与宪法》(“Neues Steuerungsmodell und Verfassung”),德国国际科学出版社2009年版。

    
(二)参编著作、教材等

1.《现代法治理念》,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2年版(赵秉志主编)。

2.《反就业歧视的理论与实践》,法律出版社2012年版(刘小楠主编)。

3.《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案例教程》,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12年版(黄凤兰主编)。

4.《世界各国宪法》(《德国基本法》和《列支敦士登宪法》翻译),中国检察出版社2012年版(孙谦、韩大元主编)。

5.《教育行政诉讼理论与实务研究》,中国法制出版社2013年版(湛中乐主编)。

6.《中德宪法论坛》,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3年版(谢立斌主编)。

7.《宪法基本知识青少年读本》,2016年版,人民出版社,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组编。

    

二、论文类


(一)CSSCI期刊论文

    

1.《论比例原则对立法权的约束及其界限》,《中国法学》2020年第3期。

本文被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宪法学、行政法学》2020年第9期全文转载。

2.《宪法中的禁止保护不足原则——兼与比例原则对比论证》,《法学研究》2021年第4期。

本文被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宪法学、行政法学》2021年第11期全文转载。

3.《基本权利的国家保护义务功能》,《法学研究》2008年第1期。

4.《国家从事经济活动的宪法界限——以私营企业家的基本权利为视角》,《中国法学》2011年第1期。

5.《国家征税的宪法界限——以公民私有财产权为视角》,《清华法学》2014年第3期。

本文被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宪法学、行政法学》2014年第8期全文转载。

6.《国家举借债务的宪法界限》,《政治与法律》2020年第10期。

本文被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宪法学、行政法学》2021年第4期全文转载。

7.《党政机关合并合署与行政活动的合法化水平》,《法学评论》2019年第4期。

本文被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宪法学、行政法学》2019年第9期全文转载。

8.《论行政法律行为对基本权利的事实损害——基于德国法的考察》,《环球法律评论》2014年第3期。

9.《论宪法出版自由的保护范围》,《当代法学》2014年第4期。

10.《从宪法视角探讨死刑制度的存废》,《华东政法大学学报》2016年第1期。

11.《20102014年中国宪法学研究综述》,《中国法律评论》2015年第3期。

12.《论部门法保护基本权利的义务及其待解决的问题》,《中国法律评论》2019年第1期。

13.《德国〈基本法〉与“废除死刑”》,《国家检察官学院学报》2014年第5期。

14.《征收补偿制度与财产权社会义务调和制度》,《浙江社会科学》2019年第11期。

15.《我国宪法中的平等权》,《中共中央党校学报》2010年第5期。

16.《民主原则与行政程序》,《求是学刊》2011年第2期。

17.《中国法院进行违宪审查的可能性与必要性》,《学习与探索》2011年第5期。

18.《论我国预算原则的完善——以行政活动的民主合法性为视角》,《中共中央党校学报》2013年第4期。

19.《私有财产征收中的第三人受益》,《浙江社会科学》2013年第9期。

20.《社会抚养费制度与公民生育权的冲突及解决途径》,《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学报》2014年第4期。

21.《简析宪法中的效率原则》,《北京联合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4年第3期。

22.《宪法自由权与平等权冲突的解决途径》,《浙江社会科学》2014年第12期。

23.《公共任务与国家任务》,《学术交流》2010年第4期。

24.《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审计监督与人大监督的衔接》,《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学报》2020年第6期(与刘馨宇合作)。

25.《利用遗产税调节财富再分配的宪法学思考》,《中国高校社会科学》2017年第2期(与刘馨宇合作)。

26.《改革开放背景下宪法对营业自由的保护》,《北京联合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8年第3期(与刘馨宇合作)。

27.《论对狭义法律限制基本权利的合宪性审查制度》,《中国高校社会科学》2018年第6期(与李想合作)。

28.《宪法视角下的科研经费给付制度研究》,《中国高校社会科学》2020年第4期(与刘馨宇合作)。

29.《应急预算法制的反思与展望——兼论<预算法>的完善》,《北京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1年第5期(与周智博合作)。

    
(二)其他论文

    

1.《德国预算原则、作用及理念》,《北京人大》2016年第4期。

2.《对我国宪法文本的现代解释》,《京师法律评论》2012年第六卷。

3.《德国基本权利第三人效力理论的发展和适用》,《京师法律评论》2013年第七卷。

4.《基本权利保护义务理论在德国的产生与发展》,《京师法律评论》2013年第九卷。

5.《从第一次堕胎判决中透视德国宪法教义学》,《清华法律评论》第七卷第二辑。

6.《宪法对教学言论的保护》,《中国宪法事例研究》(第六辑)(韩大元主编),法律出版社2013年版。

7.《陕西安康市镇坪县强制堕胎事件评析》,《2012年中国十大宪法事例评析》(胡锦光主编),法律出版社2013年版。

8.《浙江女大学生就业性别歧视案评析》,《2014年中国十大宪法事例评析》(胡锦光主编),法律出版社2015年版。

9.《第一次堕胎判决》,《德国宪法案例选释》(第一辑)(张翔主编),法律出版社2012年版。

10.《第二次堕胎判决》,《德国宪法案例选释》(第一辑)(张翔主编),法律出版社2012年版。

11.《明镜周刊判决》,《德国宪法案例选释》(第二辑)(张翔主编),法律出版社2015年版。

12.《第二次摩纳哥卡洛琳公主案》,《德国宪法案例选释》(第二辑)(张翔主编),法律出版社2015年版

    

 三、学术奖励

    

1.《论比例原则对立法权的约束及其界限》(载《中国法学》2020年第3期)获得第八届“董必武青年法学成果奖”提名奖(2020年)。

2.《国家从事经济活动的宪法界限——以私营企业家的基本权利为视角》(载《中国法学》2011年第1期)被评为“中国宪法学研究会第七届中青年宪法学者优秀科研成果奖”论文类三等奖。(2012年)

3.《国家征税的宪法界限——以公民私有财产权为视角》(载《清华法学》2014年第3期)被评为“中国宪法学研究会第八届中青年宪法学者优秀科研成果奖”论文类二等奖。(2014年)

4.《国家权力与公民权利的宪法界限》,清华大学出版社2015年2月版,被评为“中国宪法学研究会第九届中青年宪法学者优秀科研成果奖”著作类二等奖。(2016年)

5.检察理论研究重大课题“世界各国宪法”之《德国基本法》和《列支敦士登宪法》编译工作突出贡献奖(2011年)。

6.北京师范大学“京师英才”一等奖(2014年)。

7.德国弗里德里希.艾伯特基金会(Friedrich-Ebert-Stiftung)优秀博士生奖学金(2006年12月至2009年12月)。

   

 

    

上一条:秦奥蕾

下一条:焦洪昌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学校邮箱:cupl@cupl.edu.cn | 网站备案 /许可证号:京ICP备05004635号-1 |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 | 建设维护 :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