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道法古今第40期:从全球视角谈谈法典化
时间 : 2022-04-07       作者:       阅读数:
主讲老师 Thomas Duve 德国马普法律史与法理论研究所所长 时间 2022年4月12日(周二)19:00—21:00
地点 Zoom会议 4
12

【道法古今论坛第40期】


Speaking about Codifications

Some Remarks from the Perspective of Global Legal History



主讲人Thomas Duve 托马斯·杜斐

德国马普法律史与法理论研究所 所长


与谈人

高仰光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

郭琛

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

孙家红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


主持人兼与谈人

李富鹏

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


讲座简介

本讲座将展现一位德国法律史学家如何尝试理解全球化时代的法律知识交流的历史进程。通过将法典化置于全球视角之下,Thomas Duve教授在一个简短概述之后(I),将对19世纪和20世纪的法律与法学的全球化历史做一些补充说明(II)。此外,他将展现像中国民法法典化这样一个与跨国知识交流密切相关的复杂过程的传统分析方式(III)。最后,他将重点介绍为什么他认为将这些现象理解为通过“文化转译”(cultural translation)生产规范性知识的过程会有帮助(IV)。作为这项研究的一部分,在马克斯-普朗克法律史与法理论研究所,我们正在逐渐形成一些方法和视角。我们希望这些方法和视角能够帮助更好地理解当前法律与法学的全球化和地方化——我们有时会说“全球地方化”(glocalization)。因为我们相信,法律史必须在过去的基础上开展工作,但也要为更好地理解和定位现在而服务。



讲座时间:2022年4月12日(周二)19:00—21:00(北京时间)

讲座软件:Zoom会议(请希望参与讲座的同仁扫描下方二维码注册Zoom会议并确认Zoom可用且为最新版本,注册成功后会收到本讲座链接,请点击链接进入)

注册链接:https://zoom.us/meeting/register/tJcpdeigqDMoGtaa321PtjzgMyJEET1_NdW1

讲座语言:英语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学校邮箱:cupl@cupl.edu.cn | 网站备案 /许可证号:京ICP备05004635号-1 |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 | 建设维护 :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