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道法古今讲堂”第31讲:清代法律史研究和司法文献与档案的利用问题
时间 : 2021-05-25       作者:       阅读数:
主讲老师 陈利 时间 2021年5月29日 20:30
地点 腾讯会议ID:735117487 5
29

   清代法律史研究和司法文献与档案的利用问题

   陈利  多伦多大学历史与文化研究系、历史系和法学院副教授

   摘要:过去一个世纪中外学术界对中国法律文化传统的理解,很大程度上受相关史料的左右。而清代则是中国各个朝代中拥有最多现存司法文献和档案的历史时期,对其法律史的研究也和近几十年相关史料的开放和利用程度所影响。在使用这些现有史料时,研究者经常须要考虑和解决的问题是什么?目前所面临的挑战是什么?如何尝试转换研究思路和分析方法来有所突破?报告人将结合在清代中国史研究领域中二十年的观察和体会,谈谈近年来清代法律史研究发展趋势和议题以及对使用相关文献和档案时一些个人思考。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学校邮箱:cupl@cupl.edu.cn | 网站备案 /许可证号:京ICP备05004635号-1 |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 | 建设维护 :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