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交流

《法庭风暴》作者戈尔茨坦律师在学院路校区举办讲座
时间 : 2012-03-15       作者:法学院门户管理员       阅读数:

6
16日晚,由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研究生工作办公室及司法制度研究中心主办的讲座“《法庭风暴》与法律诊所教育”在学院路校区教学楼107教室举行。本次讲座由纽约大学法学院客座副教授、《法庭风暴》一书的作者戈尔茨坦(Brandt Goldstein)律师主讲,法学院实践教学教研室主任许身健副教授主持。

讲座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开始,许身健副教授首先对戈尔茨坦的到来表示欢迎,同时简单介绍了法律诊所的基本情况和实践教学对法科生的重要性,并对《法庭风暴》给予高度评价。《法庭风暴》记录的是耶鲁大学法学院法律诊所的指导教师及学生为帮助海地难民争取自由与实现正义,同老布什和克林顿两任总统治下的美国政府进行的一场坚忍不拔公益诉讼的曲折故事。戈尔茨坦律师向中国政法大学师生介绍了耶鲁大学法学院法律诊所的同学们写下的传奇:耶鲁师生为帮助海地难民争取自由而与美国司法部、五角大楼以及老布什和克林顿两任总统之间展开不懈抗争。《法庭风暴》把读者从水深火热的海地、精英云集的耶鲁校园、海风凛冽的关塔那摩基地,带到了承载着实现公平正义使命的纽约东区联邦地区法院,最后直至美国联邦最高法院大获全胜。该书是耶鲁大学法学院毕业生戈尔茨坦律师在进行大量访谈、调查以及查阅海量文献基础上花费六年方成的一部纪实性法律文学作品,作者通过细腻生动的文字向读者展示了这场惊心动魄的诉讼之战。他的演讲使同学们对“法律诊所”这种行之有效的实践性法学教育有了深入认识。

戈尔茨坦律师是耶鲁大学法学院毕业生,深得美国法学教育真传,讲演简明扼要、条分缕析,他舍弃了讲台和麦克风,直接在台下和同学们面对面,声音清晰而有穿透力,同学们很快就被他勾勒的生动情节和鲜明形象所打动,讲座很成功。讲座最后,Brandt Goldstein教授与同学们进行了互动交流,为同学们答疑解惑,现场气氛非常热烈。值得一提的是,Brandt Goldstein教授还将此次中国之行所销售的书款捐献给四川灾区,向灾区人民表达自己的爱心。

作者戈尔茨坦(Brandt Goldstein)介绍

2006年至今,纽约大学法学院客座副教授;2008年CNN特约撰稿人;2001-今,作家、记者与编剧,多种国家级出版物的合著者;1999-2000年,FindLaw公司兼任法律评论执行编辑;1999-2001年,耶鲁法学院,助理研究员;1998年佐治亚华盛顿大学Jenny McKean Moore作家基金研习会;1993-1997年,Cleary,Gottlieb, Steen & Hamilton律师事务所,助理;1992-1993年,联邦上诉法院华盛顿特区巡回法院,担任Harry T. Edwards法官的助理;1987-1989年哈佛大学文学硕士,助研。

《法庭风暴》简介

《法庭风暴》是一部纪实文学,它记录了美国耶鲁大学法学院“法律诊所”老师哈罗德·高(Harold Koh)教授带领耶鲁学生为维护被囚禁在关塔那摩海军军事基地的海地难民的人权而起诉美国政府的过程。本书告诉我们,即使一向以法治发达自傲的美国,司法公正也并非理所当然的存在。耶鲁师生团队在这场惊心动魄、扣人心弦的诉讼之战中为维护海地难民权利,为维护自由、人权与法治而在司法体制内外所进行的种种努力,使我们认识到法律人应有的精神境界与职业追求。

《法庭风暴》自2005年出版后,在美国引起很大反响。作者受邀到美国耶鲁大学、哈佛大学、纽约大学、哥伦比亚大学等数十所著名高校举办讲座、与读者直接交流,受到热烈欢迎。美国权威的《科克斯书评》将其誉为年度十佳纪实文学之一,认为该书既是一本“激人奋进的传记”,又展现了美国“司法体制的真实面貌”。而本书的可读性也受到许多著名作家的肯定,评价其“叙事扣人心弦,鞭辟入里”,“自始至终都体现了引人入胜的戏剧性、细致入微的叙事风格和敏锐的洞察力” 。据悉,本书还被翻译成韩文在韩国出版发行。

中国法学会法学教育研究会中国诊所法律教育专业委员会将该书作为“诊所法律教育系列丛书”的首发作品而隆重推出,并向全国法律院校师生重点推荐。

上一条:合作机构

下一条:德国学术访问纪行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学校邮箱:cupl@cupl.edu.cn | 网站备案 /许可证号:京ICP备05004635号-1 |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 | 建设维护 :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