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法学院学术沙龙第74讲:“阅读潘汉典先生”
时间 : 2013-04-12       作者:教科办       阅读数:

2013年3月12日下午,法学院学术沙龙第七十四讲——“阅读潘汉典先生”在端升楼106教室举行。本次讲演由白晟教授组织进行,法理研究所所长舒国滢教授主持本次沙龙。法学院全院教师参加沙龙。

白晟教授讲述了阅读潘汉典的原因——认识很早,“阅读”很晚。在潘汉典先生退休之后,学界对其陌生的情况也让大家认识到重新“阅读”潘汉典先生的必要性与紧迫性。

作为潘汉典先生的弟子,白晟教授讲述了自己对潘汉典的“阅读方法”,他幽默地称此为“史学补课”。在表达对潘汉典先生敬意的同时,他提出了法学学者尤其是法学史学者对潘汉典先生加深“阅读”的必要。

接下来,白晟教授将自己的部分收获与在场各位老师进行分享,并提出了自己的两点学习体会:一、做一名单纯的学者;二、认认真真做点事。这些感悟真实地表达了白晟对潘汉典先生深深的崇敬,同时也引领大家对潘汉典先生进行一番“阅读”。

讲演之后,主持人舒国滢教授也补充了自己对潘汉典的看法。他再次强调潘汉典先生对学术的单纯追求、赞扬其学术成就。在场的老师积极地进行提问,展现了对潘汉典先生的“阅读成果”,赞扬了白晟教授在解读潘汉典先生方面作出的努力以及引领先导作用。

潘汉典先生深居简出的生活也许已经让其淡出了许多法律学者的视线,但是正如舒国滢教授所说:“潘汉典先生的学识并没有真正地完全显示出来”,所以,对其更深一步的“阅读”是我们探求更多法律知识必要的一步,这也是举办本次学术沙龙的重要原因之一。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学校邮箱:cupl@cupl.edu.cn | 网站备案 /许可证号:京ICP备05004635号-1 |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 | 建设维护 :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