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毕业致辞丨你们是夏日里的清风 ——焦洪昌教授在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2019届本科生毕业典礼上的致辞
时间 : 2019-06-17       作者:       阅读数:

亲爱的同学们,六月是毕业的季节,也是喜庆的日子。在这辞旧迎新之际,你们有理由合影,有理由欢笑,有理由举杯,更有理由拥抱!

法学院真诚地祝福你们:她会用典礼为你们的成功加冕,用晚会将你们的激情点燃,用掌声鼓舞你们前行的脚步,更要双手合十祝你们健康平安!


D813


同学们,你们要感谢那些教学名师、学术大家们,他们在过去的日子里,用知识开启了你们的智慧,用正义塑造了你们的人格,用思想唤醒了你们的灵魂。更要感谢那些平凡的、默默耕耘的老师,他们在辛勤劳作中,逐渐使你们成为了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师恩永不忘,牢记在心头!

作为院长,我要代表全体师生,感谢各位家长,你们把最优秀的儿女送到法学院来,是对本院莫大的信任。也要感谢在座的各位同学,你们无怨无悔的选择,才成就了我们团结奋进、令人难忘的美好时光。在此我给大家鞠上一躬,洪昌这厢有礼了。


2AEDF


在我心中,大学是个神圣的地方。雅思贝尔斯说,教育在本质上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作为现代教书育人的发源地,大学肩负着教书育人的使命。

法大学院路校区有个精致的纪念馆,是纪念钱端升先生的。学校对钱老的评价是:为青年,他胸怀天下,心系人民;为学者,他悉心育人,桃李满天;为赤子,他以身许国,绝无二心。所以,端升楼、端升像、端升奖、端升全集、端升纪念馆等,已经汇成法大的符号,像空气一样在校园中间飘舞。

我以为钱端升之于法大,就像蔡元培之于北大、梅贻琦之于清华。钱先生的肺腑之言是:我珍惜我的祖国,甚于珍惜我的灵魂。

纪念馆里有一幅字,是于右任先生题给钱先生的:高怀无近趣,清抱多远闻。这可以看作是钱先生精神品格的写照。他说,成为学者,乃我一生唯一之希望也!


10022


同学们,法大算不上漂亮,也够不上综合,但是却是一个有底蕴和品性的大学。记得200854日,温家宝总理来法大考察时,车到校门口就停住了,他步行着进入校园。然后在法治天下的石碑前驻足观赏,若有所思。校长徐显明后来感慨,这个细节使我终生难忘,它表明总理是个有修养的人。更重要的,他是以这种方式表达了对法治的尊重,因为这所学校叫做中国政法大学


9ACC6


竺可桢是浙江大学的老校长,他曾问同学两个问题:第一,到浙大做什么?第二,将来毕业后做什么样的人?我想这两个平实之问,也同样适用我们法大人。毕业之际,作为师长,我想送你们四个祝愿。


第一,愿你们成为有教养的法大人。作家梁晓声说,教养是根植于内心的修养;是无需提醒的自觉;是以约束为前提的自由;是为别人着想的善良。


第二,愿你们成为健康的法大人。何为健康,世界卫生组织提出,它是一种在身体上,心理上和社会上的完满状态。其标准是:正常的身高与体重;正常的体温、脉搏和呼吸;明亮的眼睛与淡红色的舌头;健康的牙齿与坚固的指甲;有弹性的皮肤与有光泽的头发;食欲旺盛与正常大小便;性格开朗,充满活力;朝气蓬勃,富有进取心。

我发现,健康与体育有着天然的联系。体育就是对人身体的教育,它通过育体达致育心,通过育心唤醒灵魂,通过灵魂塑造人格尊严,而尊严是健康的最高境界。有人说,体育是把自由、公平、文化和拼搏融入到了运动当中,使人们在娱乐和休闲时获得审美体验。所以我们要尽情享受竞技体育带给我们的快乐,更要积极参与全民健身,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工作五十年,幸福生活一辈子!


1B652


第三,愿你们成为有作为的法大人。习近平总书记说,一代青年有一代青年的历史际遇。我们的国家正在走向繁荣富强,我们的民族正在走向伟大复兴,我们的人民正在走向更加美好的幸福生活。当代中国青年要有所作为,就必须投身到人民的伟大奋斗当中。

最近中央提出,选拔干部要坚持有为才有位、有位更有为的原则,让那些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有机会上位,有舞台发光。我们法大学子,更要秉持求大道学问、成古今伟业的理念,全身心投入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建设当中。

第四,愿你们成为清风般的法大人。同学们,今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大事多,喜事多,当然难事和烦心的事也多。在这燥热又略带忧伤的季节,你们就像夏日的清风,为大地送爽,为父母解忧,为母校争光。


2A63E


在此,我想把印度诗人泰戈尔的一段话送给你们:

我听见回声,来自山谷和心间

以寂寞的镰刀收割空旷的灵魂

不断地重复决绝,又重复幸福

终有绿洲摇曳在沙漠

我相信自己

生来如璀璨的夏日之花

不凋不败,妖冶如火

承受心跳的负荷和呼吸的累赘

乐此不疲


亲爱的同学们,法学院永远爱你们!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学校邮箱:cupl@cupl.edu.cn | 网站备案 /许可证号:京ICP备05004635号-1 |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 | 建设维护 :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