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行政法研究所 “公法与治理”系列讲座第二十一期成功举办
时间 : 2019-07-09       作者:       阅读数:

     201975日晚19点至21点,“公法与治理”系列讲座第二十一期在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科研楼A913会议室圆满举行。本次讲座以“作为构建工具的行政程序法”为主题,由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行政法研究所主办,主讲嘉宾为德国耶拿大学法学院Matthias Knauff教授,与谈嘉宾为中国政法大学中欧法学院中方联席院长刘飞教授和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张力副教授。由法学院张冬阳老师担任本次讲座的主持和翻译。

 

       讲座以法律的现实构建目标为切入点,点明程序的特殊构建能够对所要作出的决定产生明显影响,因此德国和欧盟的立法者在不断的挖掘程序法构建现实的潜能。Matthias Knauff教授说道,传统以来行政程序法一直被认为只是服务于实体法,但近几十年来德国学界对程序法的重视与日俱增,《德国行政程序法》的修改以及特别行政法领域中特殊程序法的规定都是极好的例证。而后,主讲人列举了《德国行政程序法》中的相关条文,阐明行政法总论中程序法主要具有以下六项功能:引导正确实体决定的作出,保护基本权利,加强法的安定性,提高行政效率,提升行政决定的正当性和可接受性,以及体现法律对社会发展的适应性。

 

      接着,为更具体地呈现程序法的重要性,Matthias Knauff教授以能源法为观察样本,介绍了在能源管道的规划领域和公开招标领域不断增加的程序法元素以这些元素所起的推动作用。最后,主讲人对程序法的发展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即使实体法和程序法相辅相成,但总体来看完善程序法的目的应是让实体法的内容得以实现,如果程序的规范构建过于复杂,则会加重行政机关和行政事项参与人的负担,对其目的的实现会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因此,在完善程序法的立法方面,立法者应注意提高程序的透明度、可接受度和可操作性。

      与谈环节中,刘飞教授发表了对于自己如何看待程序法实际意义的观点,他认为程序对于实体权利的维护来说起到的是服务性的工具作用。而对于行政程序法的立法关注以及行政诉讼中程序问题的讨论,则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我国对程序法的重视程度日渐上升,这对我国法律制度的完善和公平正义的实现意义重大。同时他也说到,如果对于程序过度重视,很可能会加重行政成本以及降低行政效率。因此,无论是立法者、学者或者行政机关都应综合考量相关的损益,进行批判性思考,从而构建更为可行的法律制度。

 

       在最后的互动环节,Matthias Knauff教授各位嘉宾的与谈意见及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回答。本次讲座在全体师生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学校邮箱:cupl@cupl.edu.cn | 网站备案 /许可证号:京ICP备05004635号-1 |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 | 建设维护 :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