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规之治暨党内法规人才培养双周讲坛第二讲——“党内法规的建设与发展研究”成功举办
时间 : 2019-06-12       作者:       阅读数:

 

2019611日晚,法学院党规之治暨党内法规人才培养双周讲坛第讲于我校学院路校区科研楼A203教室成功举办。此次讲坛以“党内法规的建设与发展研究”为主题,有幸邀请到了北京党内法规研究会会长、中共中央党校宪法室主任王勇教授担任主讲人,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李树忠教授、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院长焦洪昌教授、中国政法大学宪法研究所所长姚国建教授、中国政法大学宪法研究所张劲副教授担任与谈嘉宾,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副院长薛小建教授担任主持人。

讲坛分为主讲人发言、与谈嘉宾发言、总结发言三个环节。

在主讲人发言环节,王勇教授首先从党内法规的概念辨析、党内法规与国家法律之间的衔接与协调、党内法规的提出与历史发展、党内法规研究机构建设等多个方面切入,带领我们全面了解党内法规。其次,王勇教授从提高执政党公信力、实现市场经济下从严治党目标、推进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完善党内法规建设等多个方面入手,充分论证了研究党内法规和严格遵守党内法规的必要性。最后,王勇教授提出应从制度层面入手,树立宪法和党章权威,培育法治思维、提高领导干部的政治素养、建立完备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注重依法治国与依规治党的有机统一、着力完善党内监督方面的法规制度、加强党内文化建设,培养党员意识,以确保党内法规得到全面遵守。在整个发言环节中,王勇教授将生动的现实案例穿插于抽象的党内法规理论讲解之中,深入浅出地阐释了“党内法规的建设与发展研究”之主题,赢得现场老师与同学们的阵阵掌声。

在与谈嘉宾发言环节,李树忠教授提出依法治国与依规治党是我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党内法规的制度建设同样应坚持法学思维与法学理念,努力实现党内法规所具有政治属性与法律属性的有效平衡。焦洪昌教授针对学界提出的“领导党”概念,认为有必要进一步明确“领导党”的内涵,区分领导权和执政权的界限,以便更好地推进依规治党的相关制度建设。姚国建教授认为在我国全面加强党的领导的背景下,有必要进一步明确党的领导和国家政权的界限,以保障依法治国和依规治党的全面实现。张劲副教授从党内法规的名称、党内法规的规制限度、党内法规体系建设问题三个方面切入,全面阐述了自身对于党内法规建设与发展的基本观点。

 

讲坛最后薛小建教授为此次讲坛做了总结发言王勇教授到来表示感谢,也希望今后中共中央党校和中国政法大学能够有更多的合作机会,为党内法规人才培养提供更多的交流机会。党内法规人才培养双周讲坛第二讲在全体师生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学校邮箱:cupl@cupl.edu.cn | 网站备案 /许可证号:京ICP备05004635号-1 |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 | 建设维护 :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