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行政法研究所成功举办第十三期“公法与治理”青年讲坛网约车规制的困境及其出路
时间 : 2019-05-29       作者:       阅读数:

 

2019年5月27日晚上,“公法与治理”青年讲坛第十三期在研究生院科研楼A913会议室圆满举行。本次论坛以“网约车规制的困境及其出路”为主题,由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行政法研究所主办,主讲嘉宾为中央党校政法教研部副教授张效羽老师,由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行政法所张冬阳老师担任本次讲坛的主持人。中央财经大学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刘权老师为本次讲坛与谈人,参加讲座的还有法学院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等十余人。 

 

 

张效羽老师首先对网约车的出现作了历史梳理,结合权威数据展示了长期徘徊在“非法”边缘的网约车。接着他介绍了网约车合规化困境总根源,特别是地方保护主义、新旧行业冲突、监管模式不适用都造成了网约车合规化存在困境,并进一步对目前存在的三种合规方案以及其存在的问题作出细致分析。当前网约车合规化总体呈现“三输”问题:政府公信力受损、企业负担加重、消费者出行不便等。

 

其次,张效羽老师提出了网约车合规化困境的化解思路通过梳理当前网约车规制体系,他认为,网约车相关规制体系的立法目的应当围绕着消费者安全、发展、秩序,以保护乘客为主,因而政府应当端正规制目的,不仅局限于行政本位、行业本位,而要转向消费者本位。张效羽老师主张从以下几方面缓解网约车合规法问题:第一,减少不符合立法目的甚至违背立法目的的条款;第二,围绕立法目的重构合规要求、促进合规;第三,升级规制手段;第四,创新规制模式。

  

 

最后,张效羽老师超越网约车合规化问题,从行政组织法、行政立法和行政程序等方面向大家展示互联网经济角度下的行政法学发展。他鼓励在座的各位研究生积极地从事相关前沿问题的研究。 

 

 

与谈人刘权老师提出,张效羽老师很好地分析了网约车合规化的现状、出路,并且延伸到互联网时代行政法的研究重点内容,值得我们进一步思考。刘权老师提到,我国是网约车首个合法化国家,自2016年11月七部委发布《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后,网约车合规在法律中有了依据实践中,其合规率较低,出现普遍违法现象,深层次原因是法律制定与科技发展之间没有处理好关系,互联网的发展需要法律做好保障,但合规率低可能是法律本身出了问题;其次,网约车的出现也引发新的问题,例如乘客安全、隐形拒载、劳工权益保护、平台责任等问题。我们多从法律角度思考问题,但是决策的作出通常不仅是从法律的角度出发,还会考量很多其他因素,因此,我们在研究问题时也不应该只站在法律的角度;最后,在互联网时代,以网约车为例,平台能够行使很多传统领域中政府行使的权力,体现了一种由政府规制到自我规制的发展趋势,给行政法带来了很多新的挑战,互联网时代行政法体现出的新特点值得我们进一步研究。

 

 

评议阶段之后,在座各位同学就一些规制细节问题与主讲人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张冬阳老师最后总结道,网约车合规化问题一直是近些年学界研究的热点问题,张效羽老师的讲座为我们梳理了网约车走过的合规化之路,更指出了互联网经济对行政法学研究提出的新思路,对我们非常具有启发意义。最后,讲座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学校邮箱:cupl@cupl.edu.cn | 网站备案 /许可证号:京ICP备05004635号-1 |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 | 建设维护 :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