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院联合中国绿发会顺利召开“《国家公园法》(草案)研讨会”
时间 : 2022-09-20       作者:       阅读数:

2022年9月14日上午与9月17日上午,由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中国绿发会联合主办的“《国家公园法》暨《自然保护区条例》修法讨论会”和“《国家公园法》(草案)研讨会”在线上顺利召开。
   9月14日上午,中国绿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周晋峰博士和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教授、行政法研究所成协中所长为会议做开幕致辞。会上,来自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专家、国家公园和自然保护区的代表,以及绿会保护地主任代表等与会嘉宾,就目前我国国家公园和自然保护区建设实践、存在问题和困惑等情况,对国家公园法立法草案和自然保护区条例修订草案提出建议。




9月17日上午,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院长焦洪昌教授和中国绿发会副秘书长马勇做开幕致辞。焦洪昌教授指出本次会议系由民间发起对立法草案进行专家论证,这一形式对于实践全过程民主、提高立法质量具有重要意义,并代表法学院对与会专家表示感谢。马勇副秘书长表示目前就《国家公园法》(草案)还存在三个方面的普遍关切,包括其在法律体系中的定位和与其他法律法规的关系、如何处理开发与保护的关系以及如何打破部门立法的格局并理顺管理体制等。




第一环节由法学院副院长张力副教授主持。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法案室原一级巡视员王凤春、武汉大学环境法研究所所长秦天宝教授、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兼《管理世界》杂志社副总编辑苏杨和西北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王社坤教授等专家就国家公园管理中央地事权分配、国家公园规划衔接、设立国家公园的申报机制、社区治理、综合执法体制改革、法律竞合下的选择适用等问题分别发表了意见。




第二环节由法学院行政法研究所副所长马允副教授主持。清华大学国家公园研究院院长、建筑学院杨锐教授、北京林业大学园林学院张玉钧教授、北京林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法学系杨朝霞教授、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赵一单副教授、北京大学法学院吴凯杰助理教授分别进行了主旨发言。专家们就园警制度、保护地役权制度、跨省区国家公园创建管理、畅通公众参与渠道、国家公园专门司法审判机构的设立、《国家公园法》在法律体系中的定位等问题分别发表了意见。




自由讨论环节,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胡静教授、昆明理工大学舒旻副教授、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景观学系吴承照教授等在线参与了讨论。




本次会议中,与会专家从跨学科的多个角度对《国家公园法》(草案)的体例编排、立法技术、权利义务配置、与其他法规的衔接等提出了宝贵的意见。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将汇总本次会议收集的各项意见并提交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供立法决策参考。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学校邮箱:cupl@cupl.edu.cn | 网站备案 /许可证号:京ICP备05004635号-1 |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 | 建设维护 :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